新浪新闻 国内

在内蒙古这个“嘎查” 有两个“扶贫车间”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在内蒙古这个“嘎查” 有两个“扶贫车间”

新的扶贫车间,不仅丰富了产品的类别增加了产量,还为更多的贫困户,创造了就业岗位,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新京报讯(记者 景啸尘)查干诺尔嘎查(在内蒙古有关盟市所属旗的行政编制下,行政村叫嘎查),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辉苏木南部,距旗所在地80公里,2014年,被确定为内蒙古自治区级的贫困村。

2018年3月,巴雅尔色汉到辉苏木查干诺尔嘎查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嘎查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创建嘎查扶贫车间,大力发展嘎查集体经济。以“志智双扶”为导向,实施积分制管理,提高内生动力,终于让查干诺尔嘎查正式脱贫。

查干诺尔嘎查扶贫车间组织贫困户技能培训。受访者供图

初建扶贫车间 扶贫效果显著

巴雅尔色汉告诉新京报记者,查干诺尔嘎查为畜牧业嘎查,嘎查集体产业只有“空房子”,却没有实体内容,而且在2017年,嘎查集体经济收入为零。

在上任之初,巴雅尔色汉就把嘎查内的39户89名贫困户挨家挨户进行了摸底调查。发现贫困户中能人不少,有的会制作民族特色糕点、有的会制作皮具,还有人会训马、训骆驼。巴雅尔色汉利用贫困户的特长,同时依托湿地保护区生态红线的品牌作用,结合鄂温克旗大力推进产业脱贫的契机,由党员中心户作为带头人,创办了嘎查扶贫车间。

巴雅尔色汉在北京推销扶贫车间食品。受访者供图

扶贫车间成立之初为了尽快扩大知名度和销售量,巴雅尔色汉领着贫困户向旗里各类商店、超市进行推销,赶上旅游旺季还到呼伦贝尔市广场进行推广销售。功夫不负有心人,扶贫车间的销售额稳步增长,产品的订单也随之而来。2018年中秋节前后,光是奶渣子月饼、山丁子月饼和奶豆腐月饼就卖出去5万多元。

在初步取得成效后,巴雅尔色汉经过总结经验教训,将扶贫车间的扩建、增加设备的事项放在了首位。

扩建扶贫车间 增加就业岗位

2019年刚过完年,巴雅尔色汉就忙碌了起来。忙着跑资金、跑项目,忙着将嘎查空置房屋改造为扶贫车间。2019年8月随着扩建工程的结束,查干诺尔嘎查由一个扶贫车间增加为两个扶贫车间。

从简单的传统面点加工,增加为面点加工、奶制品加工和肉食加工。推出了特色月饼、千层酥、酸马奶、酸驼奶、肉丁包子、奶桶肉等产品。有了自己的特色商标,有了统一的包装,还有了专用的送货车辆。由一开始雇佣2名贫困户,增加为16名贫困户,按劳开资。

查干诺尔嘎查马奶基地牧场。受访者供图

新的扶贫车间,不仅丰富了产品的类别增加了产量,还为更多的贫困户,创造了就业岗位,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嘎查集体经济收入也是逐年稳步提高。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的0收入,2018年达到4.6万元,2019年达到了8.5万元。

积分制管理 激发脱贫积极性

2019年,为了进一步激发查干诺尔嘎查贫困户脱贫意愿,帮助他们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正确观念,查干诺尔嘎查实施了积分制管理。将贫困户分为在嘎查人员,在外打工人员,无劳动力人员等三类进行管理。到年底时,不同类别内进行评比,积分高的进行奖励。

巴雅尔色汉表示,通过这一举措,极大地带动了贫困户参与嘎查各项事业的积极性,提高了对嘎查各项工作的关注度。在嘎查的贫困户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在外地打工的虽然因时间、路途等原因无法参加活动,但也有相应的奖励积分,鼓励他们外出打工,增收脱贫。

据巴雅尔色汉形容,2019年9月28日,在嘎查活动室公布贫困户一年的积分累计情况时热闹非凡,“就像开了那达慕一样”。积分多的满脸的骄傲与自豪,难掩的笑容,积分少的一遍遍跟工作队核实自己积分的同时懊恼不已。“不少贫困户们手里拿到由积分换来的奖励资金时,腰板挺得直直的,充满了自力更生的自信与自豪。”

经过一年多的奋斗,看着查干诺尔嘎查扶贫车间像孩子一样快速茁壮成长,巴雅尔色汉心里充满了成就感。在他的带领下,查干诺尔嘎查已经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新京报记者 景啸尘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陈荻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