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省文化和旅游厅】文旅产业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

青海发布

关注

原标题:【省文化和旅游厅】文旅产业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

文化旅游融合以来,我省将文化和旅游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加强顶层设计,延伸拓展产业链条。全省直接或间接从事文化和旅游产业人员达到106万人,文旅产业正在成为绿色产业、幸福产业和富民产业。

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2016年至2018年,全省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达1.0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158.13亿元。其中2018年,全省文化产业法人单位数达2870家,文化产业营业收入达到43.7亿元,同比增长20%。今年1月至8月,全省文化旅游企业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的有393家。

从远销海内外的青海特色文化产品,到百姓家门口的非遗就业工坊,我省一些地区依托民间手工艺等文化资源,将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产业与农牧民脱贫相结合,借助“互联网+”等创意设计理念,研发与现代生产生活和消费需求对接的文化创意产品,加快传统工艺美术业优化升级,发挥着文化产业在推进扶贫、就业领域的重要作用。

以往,青海的文化产品给人的印象大多都是品种单一的纪念品。如今,随着全省文化企业技艺不断成熟,产品日趋精美,在各大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民族服饰、藏毯、唐卡、藏式木雕、掐丝画等上万种具有青海地方特色的创意文化产品大出风头,吸引了不少国内外客商的眼球。

海南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海南州贵南县分别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命名为“中国藏绣艺术之乡”“中国唐卡艺术之乡”“中国藏绣生产基地”,藏绣、唐卡从过去单独个体劳作发展为多元化经营,在省内外各大展览展会中受到青睐。

为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我省培育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0家、青海省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基地103家。通过举办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文化旅游商品大赛,为全省文化旅游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搭建平台。目前,我省7家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试点单位已开发文化创意产品605款,其中青海柳湾彩陶博物馆在省内景区设立6个文博商店和两个文创产品专柜。

我省还先后与广东、西藏等地文旅部门签订合作协议,与海东市、黄南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海南州签订合作共建协议,通过整合区域旅游资源,拓展文化产业发展空间,深化文旅融合,推动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和旅游资源的开发建设。(吴梦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