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扶贫路上】扶贫路上的温情与担当

湖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扶贫路上】扶贫路上的温情与担当


来源:三湘风纪网

   去年1月,我被辰溪县纪委监委选派到本县船溪乡贫困村田头坪村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驻村伊始,白天走村入户,晚上梳理资料,一个月不到,我便已摸清了全村300多户群众的详细情况,集思广益制定了“一村一策”和 “一户一策”规划。

“群众利益无小事,你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你当亲人。”这是我驻村工作的切身感受。去年3月,村里40多户贫困户反映上年度的教育补助只发放了一学期,经过调查核实,发现教育部门已将补助发放到位,此次反映可能是部分村民未仔细核对所致。

“乱反映,不要理会!”对此,个别干部抱怨道。

“群众不清楚的事,更需要我们弄清楚,并和群众解释明白,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耐心解释后,随即队员拿着花名册一户户上门解释和答复,直到所有反映群众释疑。

在我手机里,贫困户的号码占据了很长的篇幅。有的贫困户不方便去县城办事,我热心地帮他们办好,让贫困群众“少跑腿”。一次有贫困群众住院结账时发现医保卡丢失,需要出具村里证明,就打了我的电话,我急忙从村里赶到县城办妥。一个贫困户因癌症住院治疗,我通过社会救助捐助资金后,又通过民政应急救助解决了一定资金。一贫困户90多岁的老母亲过世,因该贫困户家庭较困难,我马上与帮扶单位联系,为他解决了2000元......在解决群众的“烦心事”过程中,驻村工作队也逐渐收获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驻村工作忙起来有时就是白加黑。2018年12月的一个星期六,母亲因病住院已一周,没空陪护的我终于可以利用双休日来陪下她,可刚到医院不久就接到马上下村的紧急通知,我只有匆匆交待了母亲几句就转身而去。

今年1月的一天,小时候把我带大的亲表姐过世,可当时正值重要评估,当我向母亲说能不能过几日回去时,母亲默然挂断电话的那一刹那,我百感交集。然而当我每每感受到贫困群众的深情厚意和脱贫欣喜时,我又有了欣慰和动力。

一次次入户走访、一次次意见搜集、一次次现场勘查、一次次项目调研……两年来,新建了900米渠道,让200多亩水稻实现旱涝保收;修通了机耕道,方便了300多群众的生产运输;新建了1000米人行便道,方便了3个组200多名群众的出行;经多方市场考察,发展特色种植产业30亩今年已初见效益;为村里5户种养殖户提供了各类资金和政策支持,并鼓励他们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在村里开展扶贫工作两年以来,名项扶贫政策措施全部落实到位,各项奖补资金发放实现“零差错”,田头坪村村支两委班子战斗力明显增强,2018年该村实现了“双优”,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绩效考核“优秀集体”。 (辰溪县纪委监委 张小云 胡永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