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张家口站:穿“门”进“堡” 塞外古城的明清记忆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张家口站:穿“门”进“堡” 塞外古城的明清记忆

大境门位于张家口市区北,是唯一一座以“门”命名的长城关隘,而堡子里素有明清建筑博物馆的美誉,现存文物古迹达700余处

钟鼓楼墩台。武殿森 摄

打卡地点:大境门、堡子里

打卡理由:万里长城第一门、明清建筑博物馆

美食推荐:八大碗、铜锅涮、羊蝎子、黄米糕、莜面鱼子

从北京北站开来的复兴号列车途经9个站点,经过近1小时的飞驰,缓缓停靠在张家口站,京张高铁的终点站。沿途穿山越岭、走村过店,美景悦目、美食开怀。到达塞外古城张家口,您会有什么样的发现呢?这次,我们跟着高铁进城——

大境门:唯一以“门”命名的长城关隘

到了张家口却没游大境门,那算白来。

从京张高铁张家口站下车,坐车只需20分钟的时间,即可前往大境门景区。

大境门。武殿森 摄

大境门位于张家口市区北,是唯一一座以“门”命名的长城关隘,依山而建,型制雄伟,易守难攻,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尤为可观可赏的,是大境门门楣上“大好河山”四个刚劲有力的颜体大字,为清代最后一任察哈尔都统高维岳于1927年所书。

几百年来,“万里长城第一门”大境门已经成为张家口的重要象征,向人们讲述着这座塞外山城的传奇历史。

自明朝起,大境门外就逐渐形成了“贡市”和“茶马互市”的边贸市场,来自蒙古和欧洲的商品在这里交换成中国的茶叶和丝绸等。

大清末年,张家口已成为我国北方最重要的商业城市和金融中心,与广州并称陆水双码头。史料记载,当时大境门内外不仅有大小商家店铺1500多家,还吸引了英美日德俄等44家国外洋行,年贸易额最多时可达白银1.5亿两,在当时完全可以和上海相媲美。

堡子里:“明清建筑博物馆”700余处古迹

1909年,大境门边贸生易最繁荣鼎盛之际,清政府把中国第一条实用铁路“京张铁路”修至了张家口。

堡子里文昌阁古楼。武殿森 摄

呜呜呜的小火车一通,各路“淘金者”纷纷涌入。与大境门相距不远的堡子里,因其形制规整、防御坚固,成了官吏、富商们兴建屋宅和票号的首选之地。时至今日,堡子里现存文物古迹达700余处,其中玉皇阁、鼓楼、定将军府、抡才书院、清真寺和22处四合院保存完整,素有“明清建筑博物馆”之美誉,极具研究、观赏价值。

近年来,当地政府对大境门景区和堡子里景区进行保护性修复,欲再现明清时代的街景和建筑。每至春节庙会,游客们行走在景区青砖素瓦间,眼瞅着琳琅满目的年货,耳听着起落有致的叫卖声,南来北往的游客熙熙攘攘,天空中弥漫着关帝庙飘散出的青烟,让人恍惚间置身于数百年前的街市之中。

味蕾狂欢:汇聚北方满蒙汉美食精华

一座城市的集体记忆,总离不开舌尖上的美食。

作为百年来重要的边贸城市,张家口几乎汇聚了北方满蒙汉所有美食之精华。八大碗,铜锅涮,老汤羊蝎子,白水煮羊肉,在这座城市执拗地霸占着几代人的味蕾。任在外的游子们走多远,只要回到张家口的家,第一个想到的保准是涮羊肉。这里的羊肉何以格外好吃?是因为它来自锡盟大草原——那里的羊儿吃沙葱、喝露水长大,肉嫩,无腥,肥瘦适宜,味道鲜香! 

莜面窝窝。武殿森 摄

“三十里地莜面、四十里地糕,十里地的荞面饿断腰”——只有本地人,才心领神会这话的意思,是在指三种面食的耐饿程度。

黄米糕,出于一种极耐旱的作物黍子。黄米糕蒸熟、抟软后,色泽金黄,劲力十足,入口后久嚼不化,如咀牛皮。本地人吃黄米糕的方法不一而足:或填以豆沙和红糖,置油锅里炸至皮酥内软;或拌以黄豆面,抟之如泥后啖之;黄糕蘸着熬大菜,是劳动人的吃法。当然,民间一致认同黄米糕的终极吃法是:大块入口,勿嚼,直接吞咽,须以耳听“咕噔”声为标准也。

黄米糕。武殿森 摄

莜面是种奇怪的面食,制作过程要经过“三熟”——秋季收获的莜麦要先去壳,再上热锅里炒熟,制作时要用沸水将面粉烫熟,最后还要放到笼屉内蒸熟方能食用。莜面的做法花样繁多,莜面饸饹,莜面窝窝,莜面傀儡,莜面摩檫檫,莜面鱼子,莜面锅饼子……如果非要当地人给推荐一种最美的吃法,想必百分之百都会推荐莜面鱼子:将莜面与土豆泥和至筋道适宜,搓成小鱼的形状,上锅蒸熟后,蘸以羊肉黑蘑菇汤,真真是神仙味道!

要数点张家口的美食美物,恐怕一时半会儿说不完,真心邀请您能安下心来住上一阵子,慢慢体会郭玺熏肉的肥而不腻、入口即化,细细品味筋道十足、豆香四溢的怀安豆皮儿,或嘬一口60度的“闷倒驴”白酒……嚯!

怀安豆皮儿。武殿森 摄

文/岳志强 摄影/武殿森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陈荻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