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研究显示:空气污染会增加患抑郁症和自杀的风险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英国科学家研究显示:空气污染会增加患抑郁症和自杀风险

若全球空气污染程度能够符合欧盟设定的空气质量标准,可防止数百万人抑郁。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据《卫报》报道,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一个科研团队近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人们暴露在空气污染中会增加患抑郁症和自杀的风险。如果全球空气污染程度能够符合欧盟设定的空气质量标准,可以防止数百万人抑郁。

伦敦大学学院的科研团队对16个国家相关调查数据进行分析,研究成果已在科学期刊《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上发表。他们发现,如果某地区PM2.5的浓度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标准(日均浓度指导值为25μg/m³)的2倍,那么生活在该地区的人们患抑郁症的风险将增加10%。

科研团队成员布雷思韦特博士表示,研究表明空气污染会对我们的心理健康造成影响,因此需要加速治理空气污染。污浊空气中的微小颗粒物可以通过鼻腔和血液抵达大脑,会伤害神经细胞,并改变应激激素的分泌,继而损害心理健康。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估计,全球有逾3亿人罹患抑郁症,约占全球人口的4.3%,其中中国有5400万患者。

据BBC报道,去年8月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研究显示,空气污染可能损害认知智力,污染的破坏性随年龄增长而加大。研究还表明,空气污染会增加阿尔茨海默症和其他形式痴呆等退行性疾病的患病风险。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责任编辑:范斯腾 SN23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