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全总下拨3.9亿元: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

中国青年网

关注

原标题:“两节”送温暖重点聚焦十大职工群体!全总下拨3.9亿元保障困难职工生活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李慧慧)12月16日,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处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继续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全国总工会日前已发出《关于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在2020年“两节”期间继续开展送温暖活动,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帮助困难职工家庭解决实际困难。活动从12月17日开始至2020年春节结束。

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副部长张苏仲表示,全总计划组成18路慰问团,将于近期到全国各地,带领各级工会干部赴基层一线,走访企业和职工,面对面了解职工状况、倾听职工需求,深入困难企业,深入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和劳模家庭慰问。同时,全总将安排专项送温暖资金8590万元,用于送温暖走访慰问,并提前下拨3.9亿元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用于困难职工生活保障。

张苏仲强调,要加强对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加工制造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的排查,及时发现和化解欠薪隐患,参与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对因企业欠薪导致生活困难的农民工,要依法依规提供法律援助和生活救助。加强和铁路、交通运输等部门沟通协作,帮助职工特别是农民工解决春运返乡中遇到的问题。

与往年相比,2020年将重点聚焦十大职工群体开展常态化送温暖。近年来,职工队伍结构变化明显,职工的需求呈多元化态势,往年送温暖对象主要集中在困难职工群体和先进模范人物,2018年底开始,全总修订了送温暖资金管理办法,推进送温暖常态化,在继续做好困难职工群体和先进模范人物送温暖的同时,把送温暖对象进一步扩大到其他各类需要慰问的职工群体。

具体来说,2020年的送温暖对象包括:一是因非个人意愿下岗失业、家庭收入水平明显偏低、子女教育费用负担过重等原因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职工。二是本人或家庭成员因患大病、遭受各类灾害或突发意外等情况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三是关停并转等困难企业中,因停发、减发工资而导致生活相对困难的职工。四是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的职工和因公牺牲职工的家属,因重大疾病手术、住院的职工。五是长期在高(低)温、高空、有毒有害等环境中和苦脏累险艰苦行业岗位上工作的一线职工。六是重大灾害期间坚守抗灾一线的职工。七是春节期间坚守在生产一线和交通运输、电力、环卫以及直接面向群众服务的基层岗位干部职工。八是因组织需要,长期异地工作或者服从组织需要,赴外地、基层工作的派驻挂职干部职工。九是在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职工。十是生产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人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