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把打造创新生态作为战略之举 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山西省政府网站

关注

原标题:把打造创新生态作为战略之举 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12月16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召开创新生态专家座谈会,邀请国内权威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听取意见建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全面构建有利于创新活力充分涌流、有利于创业潜力有效激发、有利于创造动力竞相迸发的创新生态,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省领导徐广国、吕岩松、廉毅敏、胡玉亭、王一新、张复明、刘新云出席。

座谈会上,长江学者、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薛澜,中科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陆建华,中国科学院大学信息管理与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柳卸林,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贺俊先后发言,就创新驱动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了深入解读,结合山西实际就打造创新生态的方向选择、战略重点、具体路径等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专家学者发言后,楼阳生说,大家从不同角度就创新生态的重大问题做了阐释,有很多新理念,问题要点要害抓得准,意见建议具有建设性,对山西打造创新生态、高质量转型发展是一次很好的问诊把脉。楼阳生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对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作出战略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山西转型发展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实施创新驱动必须构建创新生态。创新生态建设对山西来说是战略问题。山西打造创新生态,不仅要建设,而且要激活。一要培育创新文化,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资源观,鲜明确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健全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合理容错机制,这样创新生态才有灵魂。二要打造创新体系,加强基础研究,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充分发挥各类研发机构作用,推动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产业链水平。加快太原都市区建设,充分发挥城市对创新要素的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以要素聚合催生创新裂变。三要完善创新制度,深化科技、人才、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加强金融支持和要素保障,从制度层面为创新驱动提供保障。四要集聚创新人才,以良好的平台、政策和体制机制招贤纳才,既着眼自身用好自有人才、又通过事业凝聚各方人才,既重视当下人才作用发挥、又关注未来人才培养。通过“三个调整优化”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大学。五要明确创新抓手,围绕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布局创新链,打造创新生态子系统,形成小气候,提高产业竞争力。要成立由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课题组,把山西打造创新生态作为重大课题深入研究,提出系统建设方案。楼阳生强调,打造创新生态,是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的战略之举。要抓住宝贵的窗口机遇期,大力培育创新生态,引领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杨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