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媒鼓吹气候大会上“瑞典挺台”被批自作多情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台媒鼓吹联合国气候大会上“瑞典挺台”,专家:又自作多情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新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日前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各国与会代表就《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等议题展开进一步谈判。台湾“中央社”15日报道称,台湾不是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缔约方,但瑞典今年首度派出代表与台湾官员“会谈”,旨在以具体行动支持台湾参与气候谈判。台当局及媒体随后大肆鼓吹此事,认为在国际上得到了重视。对此,中国大陆专家认为,台湾是在“自作多情”。

据报道,此次大会包括《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5次缔约方(COP25)会议等多个相关活动。台湾虽然不是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缔约方,依然派出“环保署长”张子敬“率团”参加。因为无法进入大会会场,张子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其在场外与各国官员的互动比往年都多”。

台湾媒体援引“台北驻瑞典代表处”的说法称,瑞典外交部气候变化小组主管、COP25代表团团长佛蒙利12日与张子敬进行“会谈”,就气候政策交换意见。报道还称,这是瑞典首次在联合国气候会议场外与“台湾官员”会谈,此举“等同用具体行动力挺台湾出席气候谈判场合”。

对于瑞典的举动,台湾媒体在报道中兴奋地称,瑞典在全球气候议题居于先驱地位,前年曾立法在2045年前达成零碳排的目标。因此,“瑞典支持台湾的举动非常有意义”。亲绿的《自由时报》15日报道声称,台湾因政治因素被排除在COP25之外,但台湾和瑞典的“会谈”象征台湾“获得力挺”。不过,除台湾媒体外,鲜有国际媒体对佛蒙利和张子敬见面一事进行报道。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1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现在尚不清楚佛蒙利在何种情况下以何种方式与张子敬进行所谓的“会谈”,有可能是张子敬主动“贴上去”;也有可能是考虑到台湾“代表”远道而来又不能入场,“出于同情见了一面”。但也不排除瑞典个别人士出于某种目的想要借着台湾问题制造新闻,来“搞事情”的可能性。可即便如此,台湾能否参与气候谈判也不是瑞典一个国家说了算,这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决定。

张文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台湾想要加入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缔约方并非不可能,只要遵守一个中国政策,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和允许,同时符合联合国的相关规定即可。至于台媒提到的“台湾因政治因素被排除在外”,张文生认为,这套说辞以及想要参与气候谈判的“迫切愿望”反而暴露出对某种“政治目的”的企图心。

张文生表示,目前来看除台湾媒体外,西方媒体几乎没有关于佛蒙利和张子敬“会面”的报道,台湾恐怕误解了瑞典的做法,瑞典“以具体行动支持台湾参与气候谈判”的说辞可能是台湾单方面的“自作多情”。

据了解,台湾不是联合国成员,一直无法出席正式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但台当局仍组团参加场边活动,刷所谓的存在感。2017年11月,该会议在德国波恩举行。时任台“环保署长”李应元带领“气象局”“农委会”等100多人组成的团体以NGO观察员的身份出席,结果被拒进入会场。2018年12月在波兰举行的会议上,台“外交部”还通过广告宣传台湾。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