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包钢集团原董事长崔臣受贿细节曝光:名下11套房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包钢集团原董事长崔臣受贿细节曝光:名下11套房 汽车9辆

退休后六年多被查的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副主任、包钢集团原董事长崔臣受贿罪一审近日由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根据一审判决结果,崔臣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万元;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万元。

而除了十八年刑期和二百万元罚金之外,法院公布的崔臣的受贿事实也让人触目惊心,其中包括大量豪宅、豪车、名表、名酒、字画、邮票等,其中有的是行贿人主动送上门来,也有的是崔臣直接索要,最终崔臣经法院一审认定的非法收受或者索要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2322.5489万元、美元1万元。该案在监察机关调查期间,共计查封崔臣现有房产11套、车库1间、车位6个、地下室3间、汽车9辆,以及江诗丹顿牌手表、欧米茄牌手表、名仕牌手表各一块,以及价值不菲的集邮册等。法院一审判决更是显示,在法院依法没收的部分财产中更是包括文物工艺品、钟表、字画、红木家具、茅台、五粮液等,违法所得可谓五花八门。

崔臣是谁?

1952年5月出生的崔臣其实是辽宁瓦房店人,但长期在内蒙古工作。他其实在2012年6月25日年满60岁后已经退休。但退休6年多后的2018年7月16日,崔臣因涉嫌犯行贿罪、受贿罪,经内蒙古自治区监察委员会决定被采取留置措施。同年10月16日,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决定,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对崔臣执行逮捕。

据了解,虽然崔臣的退休系从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正厅级)的位置退下。但其曾长期在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担任要职,其所犯罪行中相当部分也都发生于其在包钢集团担任要职的时候。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建设的钢铁工业基地之一,1954年开始建设,1959年投产。周恩来总理还曾亲临包钢为1号高炉出铁剪彩。目前,包钢集团旗下拥有包钢股份(600010)和北方稀土(600111)两家上市公司。包钢集团是中国钢轨、无缝钢管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也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板材生产基地。同时,包钢集团也是世界最大的稀土科研、生产基地。

崔臣1998年6月开始担任包钢集团总经理助理兼办公厅主任。仅仅一年多后,他就开始担任内蒙古稀土(集团)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总经理。2002年4月起,他担任包钢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兼任内蒙古稀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2004年12月其担任包钢集团董事、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2007年5月至2009年5月,崔臣正式当上包钢集团一把手,出任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2009年5月起,他的职务降为变更为包钢集团副董事长、党委书记。一年后,他转任内蒙古经信委副主任(正厅级)。干了一年后,崔臣于2012年6月25日退休。

判决书曝光崔臣受贿多处北京豪宅

在一审判决书中,崔臣受贿的多处房产尤其引人注目,其中包括多处位于北京的豪宅。2005年12月,包头华美稀土高科技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马某为感谢时任包钢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副总经理的崔臣对该公司在生产经营及股权收购中给予的关照,将以313.6万元购买的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公园南路8号院3号楼26层3005号房屋送给崔臣,崔臣将该房屋登记在其妻子刘某名下。

2008年,包头市京瑞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某为感谢崔臣在包钢集团稀土供应整合过程中帮助自己公司获得了稳定的稀土原材料供应,以1050万元的价格购买了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路西山美庐第118栋别墅并以低价出售给崔臣。崔臣分多次支付给谢某购房款共计960万元后已经实际使用并居住,其余房款至案发并未支付给谢某,双方都表示默认。

2007年2月,时任包钢集团董事长的崔臣,以买房为由,向淄博包钢灵芝稀土高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许某索要300万元。许某遂安排其妻子王某将存有300万元的银行卡交与崔臣,崔臣收受后,将该银行卡交给其儿媳赵某用于购买房屋。赵某于2007年2月14日购买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慧忠路3号院华辰公寓B座2302号房屋,购房款共计293.1378万元。

除了北京的豪宅外,崔臣的受贿房产还有在外地的。2009年8月,包头市恒驰冶金渣有限公司股东薛某、李某经朋友吕某介绍认识了在厦门出差的时任包钢集团副董事长的崔臣并相约在一起吃饭时,崔臣随口说厦门是个非常适合居住的好地方,想有套房屋在退休后居住。薛某、李某因其公司与包钢集团的业务合同在2009年5月到期,为能够继续承揽包钢集团的废钢渣提纯业务,薛某、李某随后以273.0089万元的价格购买了福建省厦门市海豚湾小区7号楼2303号房屋一套并装修后送给崔臣,崔臣予以收受。后该房屋于2010年8月11日过户到崔臣儿子崔某名下。

为送孙子学冰球,有人送上一辆京牌豪车

除了多处豪宅,崔臣的受贿名录中还包括众多名表。2010年5月20日,包头华美稀土高科技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马某将在北京以142.8万元的价格购买的一辆红色路虎牌越野车送给崔臣,崔臣登记在其亲家郭某名下。2006年,崔臣在任包钢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副总经理期间,以用车为名向包头市京瑞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某索要一辆汽车。2006年9月29日,谢某在北京以33.28万元的价格购买一辆斯巴鲁牌森林人越野车送给崔臣,崔臣使用至2012年4月,后以20万元的价格将该车出售,售车款用于个人花销。2013年春节,崔臣向包头市鸿顺路通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翟某索要吉普牌牧马人汽车一辆。为感谢崔臣任职包钢集团副董事长期间提供的帮助,翟某以56.99万元的价格在佛山市购买吉普牌牧马人越野车一辆送给崔臣并落户至其名下,崔臣使用至2017年,后转移登记至翟某公司员工林某名下。

2016年1月,崔臣向原红天宇稀土厂厂长邹某索要丰田牌埃尔法商务车一辆,为感谢崔臣在任职内蒙古稀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期间对红天宇稀土厂原料供应上的支持与关照,邹某以77.1万元的价格从北京购买丰田牌埃尔法商务汽车一辆送给崔臣,崔臣予以收受。而据证人表示,崔臣索要这台车的理由则是“想弄一台商务车,用来接送孙子打冰球“,他联系邹某让他帮忙弄一个北京的车牌,后来邹某直接买了一辆丰田埃尔法汽车,牌照也都配齐送给崔臣,崔予以收受,没有给邹某购退过该车。

受贿多块名表被曝光

名表也是崔臣受贿的重要品类。判决书显示,包头华美稀土高科技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马某于2008年7月通过崔臣的儿子送上一块价值44.5万元的江诗丹顿牌手表。2007年6月,内蒙古包钢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某为感谢时任包钢集团董事长的崔臣对其工作上的支持,从欧洲购买一块价值4.79万元的欧米茄牌手表送给崔臣,崔臣予以收受。2007年,包钢集团办公厅主任赵某为与时任包钢集团董事长的崔臣拉近关系,将在香港购买的一块价值4.64万元的名仕牌手表送给崔臣。

此外,崔臣受贿的还包括金银首饰、字画、家具、摆件、钟表、相机、酒、邮票等。值得一提的是,崔臣2011年任职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期间,又找到包头市京瑞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向谢某,索要一套集邮册。谢某为其购买并送给崔臣,案发后该集邮册经鉴定价值为65万元。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