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近七成俄罗斯人支持修宪提议 克里姆林宫回应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近七成俄罗斯人支持修宪提议 克里姆林宫回应

海外网12月12日电 今年12月12日是俄罗斯现行宪法通过26周年,早前一项民调显示近七成俄罗斯受访者支持修宪提议。对此,俄罗斯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并没有掌握修改俄罗斯宪法的相关计划。

据塔斯社12日消息,当被问及克里姆林宫是否计划更新宪法时,佩斯科夫说:“我无法告诉你有关这些计划的任何消息,因为我不知道这些计划。”早前,俄罗斯民意基金会进行了一项民意测验,该测验显示有68%的受访者支持修改俄罗斯宪法的提议。

佩斯科夫在回答俄罗斯人民为何可能要求修改宪法的问题时说,他不知道民意调查的问题是什么,以及民意测验者使用了什么方法。 佩斯科夫说:“显然,宪法中有一个不可动摇的部分,也有一个反映时代现实的部分。我不知道民意调查的细节,所以我什么也不能说。”

据报道,今年12月12日是俄罗斯现行宪法通过26周年。据专家介绍,这部宪法被认为是世界上最稳定的文件之一。但在过去的26年中,这部宪法还是发生了一些重大变化。不过,这部宪法的核心,如国家职能和责任问题,以及联邦制和权力分立等原则仍未改变。

近些年来,俄罗斯社会多次提出是否需要修改宪法的问题。去年12月25日,俄罗斯国家杜马(下院)议长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表示,俄罗斯社会一直在考虑这部关键立法自通过之日起25年后是否有效。他指出,宪法已实行四分之一个世纪,当前正是评估宪法是否有效而不质疑其关键条款的大好时机。俄联邦宪法法院主席瓦列里·佐尔金(Valery Zorkin)去年的一次采访也提及,对该部宪法部分条款的修正可能有助于纠正俄罗斯宪法的缺陷。

对此,佩斯科夫当时就强调,克里姆林宫认为佐尔金的这一立场是“个人意见”,并没有准备对俄罗斯宪法进行任何修正。他还表示,包括沃洛金立场在内的各种专家观点都被夸大了,但克宫没有对这方面的立场进行梳理,也未评估宪法是否符合俄社会发展现实。(编译/海外网 侯兴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