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兰州民百实控人“出事”起底这位桐庐前首富的商业帝国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兰州民百实控人“出事”起底这位桐庐前首富的商业帝国

临近年底,又一家上市公司实控人“出事”。

12月10日,上市公司兰州民百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桐庐县公安局函告,公司实控人朱宝良因个人原因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当日下午3点左右,新京报记者致电兰州民百证券部,接电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也是10日收到公安机关的函告,只知道是个人事务,与上市公司业务无关,目前也未收到有关朱宝良的进一步消息。

朱宝良何许人也?公开资料显示,朱宝良控制着庞大的商业帝国,除兰州民百外,其还是国通快递的幕后老总。企查查信息显示,朱宝良当前实际控制着78家公司,产业涵盖百货、商贸、房产、宾馆、旅游和饮水等诸多领域。据公开报道,朱宝良还曾是快递之乡桐庐县的首富。

2003年接盘兰州民百,手握超六成股份

上述“利空”公告发出后,兰州民百股价很快应声而落。

12月10日午盘开盘,兰州民百股价便直线下跌,跌幅一度超过6%。截至下午3点收盘,兰州民百报4.91元/股,跌幅5.21%,对应市值37亿元,相比前一交易日跌去2亿多。

从持股信息看,市场对朱宝良“出事”并非过度反应。

公司2019年三季报显示,朱宝良实控下的红楼集团有限公司是兰州民百第一大股东,持有约4.35亿股股票,占总股本比例为55.6%,此外,朱宝良及妻子洪一丹个人也位列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分别持有上市公司5.3%和1.33%的股份。也就是说,朱宝良和妻子至少实际控制上市公司62.23%的股份。此外,洪一丹目前还担任着公司董事长一职。

朱宝良夫妇迄今为止,已掌舵兰州民百长达16年。

Wind数据显示,兰州民百原本是兰州当地国有公司,于1996年成立并上市。2001年、2002年,兰州民百陷入连续两年经营亏损的困境,股票被上交所戴帽“ST”。

2003年前后,朱宝良开始尝试接盘这家公司,在与兰州民百原一大股东兰州民百佛慈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股转协议和股转补充协议后,当年9月,红楼集团成为公司实控人,其后这些年里,红楼集团不断将旗下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最终实现持股比例接近60%。

曾6倍溢价收购关联公司,2018年成A股分红王

朱宝良夫妇接手后,兰州民百发展一度出现起色,公司股票也顺利摘下“ST”的帽子。但自2013年开始,兰州民百频频“秀操作”,在资本市场上引发过不小的争议。

2012年4月,兰州民百公告,将向大股东红楼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拥有的南京环北市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交易标的的账面净资产约为4.68亿元,收购价6.3亿元,增值率35%。

此次交易曾一度被监管层否决,最终在2013年完成。交易完成后,红楼集团在兰州民百的持股比例从22.83%上升到45.03%。

2016年7月9日,兰州民百再次抛出一份对关联公司的并购预案修订案,拟以30亿元、超过600%的高溢价,收购朱宝良旗下一线下零售企业公司——杭州环北100%的股权。这笔交易后于2017年5月最终达成,这之后,红楼集团在兰州民百的持股比例由此上升到59.64%。

除了溢价收购关联资产外,持股比例超六成的朱宝良夫妇还开始了“慷慨”的分红行动。

2019年1月,兰州民百2018年年报披露,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6元(含税)。此次分红现金合计12.53亿元,按照最新股价计算,股息率接近20%,兰州民百一举成为沪深股市3000多家上市公司的“分红王”。

这并非兰州民百2018年度的首次实施分红。此前2018年10月10日、2018年11月29日,上市公司先后进行半年度、三季度分红,两次共计分红3.13亿元。由此计算,2018年,兰州民百三笔分红累计15.66亿元,占公司2018年净利润的99%。

大比例分红完成后,兰州民百2019年业绩很快便急转直下。2019年三季报显示,兰州民百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28.2%;实现归母净利润2亿元,同比下降83.8%。

朱宝良实控有78家公司,旗下国通快递已停摆

兰州民百2018年年报显示,朱宝良学历为上海国家会计学院EMBA。除担任公司董事外,朱宝良还历任浙江金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浙江富春江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红楼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现任红楼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企查查信息显示,朱宝良为1962年5月26日出生,现年57岁,桐庐县瑶琳镇人,高中文化程度,当前实控公司多达78家。

除兰州民百外,曾排名国内前十的快递企业国通快递也在朱宝良麾下。公开资料显示,国通快递前身是CCES(上海希伊艾斯快递)。2012年,该公司发展一度面临倒闭,被当时的桐庐首富红楼集团董事长朱宝良接手。

从目前局面来看,朱宝良的接手只是延缓了国通快递衰落的过程。2017年,公司首度曝出欠费停运。2019年3月,国通快递被爆出全网停工,员工开始无限期放假状态。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停工主要原因为亏损太多,一位员工曾自曝“国通”每天亏200万元,总共亏损数十亿元。

如今的国通快递已是官司缠身。企查查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国通快递经营实体上海红楼快递集团有限公司共有89条开庭公告。此外,今年7月9日,因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公司还被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见习记者 彭硕 记者 李云琦 编辑 徐超 校对 张彦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