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乡村手工艺品大赛 居然有村民做出了百余斤青铜天体仪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乡村手工艺品大赛 居然有村民做出了百余斤青铜天体仪

新京报讯(记者 杨亦静)青铜器、玉雕、内画、风筝、泥塑、剪纸……近日,通州区百余件乡村手工艺作品同台比拼,来自各乡镇的能工巧匠参与其中,拿出看家本事。别小看村民们自己做的工艺品,有的作品堪称巧夺天工,其中,来自张家湾镇北仪阁村的赵凤梅按等比例缩小制作出了60公斤的青铜器天体仪,其做工精细、独具匠心,获得了一等奖。

获得了一等奖的青铜器天体仪。受访者供图

“这个天体仪是纯手工的,从定型到后期制作一共花了一年多的时间。”赵凤梅告诉记者,本次获得一等奖的天体仪是仿造古观象台展示的天体仪制作的缩小版,高度约为80厘米,采用的是传统的“失蜡法”制作。据她介绍,这种技法是先用蜂蜡做成天体仪的铸件模型,再用别的耐火材料填充泥芯和敷成外范,随后进行烘烤,等蜡模全部熔化后,整个天体仪铸件模型就变成了空壳,再往里浇灌熔液,便铸成器物。

赵凤梅正在测量青铜器天体仪。受访者供图

赵凤梅从1992年就在北仪阁村的青铜器厂工作,二十多年来一直从事青铜器造型手工制作的工作,手工制作青铜器的技艺纯熟,“平时我们还会给各大文博单位做一些仿制和复制品,包括大家熟悉的秦始皇陵铜车马。”

本次通州的乡村手工艺作品大赛从8月开始征集作品,面向全区各乡镇征集作品,作品要求创作内容要反映当代乡村生活、健康向上,主题突出、乡土气息浓郁,造型生动、色彩明艳、富于艺术感染性;所有参赛作品须为本人原创。

乡村手工艺品大赛比赛现场。受访者供图

经过历时4个月的时间,大赛在通州全区共征集100余件各类手工艺作品,包括农民画、剪纸、布艺、草编、刺绣、雕塑等能反映区域特色、民俗风俗、乡村文化魅力与精髓的手工艺品。青铜器天体仪因其做工精致、独具匠心获一等奖。二等奖共有两名,获奖作品是玉雕和内画;三等奖获奖作品是风筝、泥塑、剪纸。

下一步,本届大赛优秀作品将参加“诗画北京美丽乡村”艺术作品联展等公益交流展示活动,作者、作品同时入选北京乡村文化资源库。

新京报记者 杨亦静 编辑 唐峥

校对 陈荻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