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这张小男孩躺地上的照片 牵出英国举国关心的问题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这张小男孩躺地板上的照片,牵出一个英国举国关心的问题

此事对英国大选的影响,恐怕也不宜夸大。

12月12日就是英国提前举行的议会选举投票日,正饱受脱欧、党争两大困扰的首相约翰逊为选情早已“疲于奔命”,如今却又被小报的一张照片绊了个趔趄。

小报的一张照片

英国是盛产小报的地方,很多轰动世界的震撼性“大消息”,最早都是由这些无孔不入的小报挖出来的。

这次用一张照片打了约翰逊一冷枪的,是《每日镜报》。《每日镜报》创刊于1903年,是世界上第一份小报,这是一份内容以娱乐新闻、体育新闻、八卦绯闻、民生消费、丑闻为主的日报,在英国有着广大的受众。

这张小报在12月9日,用醒目版面刊出一张大幅新闻照片,随附的说明称,照片拍摄于北部城市利兹的一所医院急诊室,照片中的小男孩年仅4岁,因为医疗资源的不足,他不得不躺在急诊室地板上等候接受检查。

报道称,这名小男孩最终不得不在这样的条件下等了足足5小时才获得检查。

病孩的母亲指责英国医疗系统“缺乏资金和床位”,她进而表示,自己将把“人生第一次投票”献给反对党,因为“保守党一直不遗余力地削减医疗服务预算”。

此时此刻“选票”二字宛如激发膝跳反应的那一击木槌。约翰逊第一时间在LBC电台作出回应,对“因英国医疗体系的缺陷而感受不良经历者”表示歉意,同时承诺“一旦连选连任将加大相关投入”--但事情其实才刚刚开始。

就在他刚刚结束电台讲话不久,一名ITV电视台记者拦住他,拿出手机,试图将手机上收藏的这张照片展示给约翰逊看,并问他“感想如何”。约翰逊却直接抓住对方的手,连同手机一并塞入对方衣袋。不依不饶的记者随后将这件事在推特上曝光,迫使约翰逊不得不再次道歉。

“就是要你难看”

离“双十二”只有几天,一直“逢执政党”必反的工党领袖科尔宾当然不会放过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工党一直是把维持并强化福利医疗体系、加大医疗投入当成核心纲领之,且长期以来不遗余力抨击保守党在这方面“做减法”。

当“照片风波”发酵后,科尔宾迫不及待地跳出来,怒斥“这是英国的耻辱”。

那么,怎么摆脱这一“国耻”?

正在布里斯托尔进行助选造势的他声称,正是“保守党执政的9年”,让英国福利医保制度变得千疮百孔,“他们借此积攒了足够多的经费,却吝于向医保体系投入锱铢”。

接下去的话他并没有说,但善于听话听音的英国人大约都能听得明白:“选我们工党,这一切由保守党执政所带来的耻辱就会了结”。

“局部真理”

然而事情其实并没有这么简单。

英国医疗福利体系称作NHS,创建于1948年,覆盖范围遍及全体国民及一切有合法身份的外籍侨民。

英国式NHS的特点是社区医院-专科医生-专门医院、覆盖全社会的层级医疗体系,和完全公平、一视同仁的医疗福利原则。

NHS体系满足了英国民众、尤其中低收入阶层“就诊公平”的需要,但也带来资金匮乏、医疗资源和投入不敷需要、医疗效率低下等诸多副作用。

正因如此,自撒切尔时代起,英国就逐步通过引入更多商业医保元素,即通过“有钱人花钱买效率和医疗质量,其他人继续接受NHS服务”的方法,实行患者分流。将宝贵的福利性医疗资源向中低收入者倾斜,并借此提高NHS的效率。

这种在一定程度上“去福利化”的政策符合保守党“市场为大”和“小政府大社会”的宗旨,却和工党纲领格格不入,因此后者多年来不遗余力打着“还NHS本来面目”旗号和保守党历届内阁唱对台戏。

问题在于,“还NHS本来面目”会真的让病孩的轮候时间变短么?

当初保守党力推“双轨制”改革,重要初衷之一正是让患者候诊时间变短、而非相反。

刚获得选民资格的年轻妈妈莎拉或许并不知道,“还原NHS”的结果或许和自己“候诊时间短些、急诊室条件好些”的愿望背道而驰。在实行类似“还原版NHS”的加拿大,患者等待手术的平均轮候时间是18周。

当然,见多识广的约翰逊和科尔宾知道这个奥秘,但他们都不会点破。科尔宾正在幸灾乐祸中自不待言,约翰逊也深知此时此刻很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去向数以千万计的选民,解释如此专业、如此复杂的问题。他还不如直接鞠躬道歉来得“更不坏”。

解决这个问题,一切都要等到选后再说,且不论哪个党上台都注定没办法“手到病除”,因为这原本就是个历届内阁都打算搞、却都搞不利索的“千古难题”。

至于此事对选举的影响,恐怕也不宜夸大。如前所述,这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在英国,对有着71年历史的NHS是做“加法”还是做“减法”,原本就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况且,两派基本盘大体固定,选前几天的“煽情”不论来自哪一方,都注定对选情不会有太大的“加减持”。

□陶短房(专栏作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