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驻欧盟使团:欧盟不断对我人权状况指手画脚不公正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快讯 昨天是第71个“世界人权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发布了关于“世界人权日”的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促进和保护人权是人类的共同理想和追求。今天是第71个“世界人权日”。我们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保护人权,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人权发展道路,秉持客观、公正、非选择性立场。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实现了近14亿人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人民依法享有充分的权利和自由。中国人权事业的巨大进步拓宽了国际人权保障的现实方案,丰富了人类文明多样性。

欧盟无视中国人权事业的巨大进步,不断对中国的人权状况指手画脚,我们认为这是不客观、不公正的。中方认为,没有哪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是完美的。事实上,欧盟及其成员国自身人权状况也并非没有问题。从电视、报纸、新媒体等诸多报道中我们不难看到,欧盟的人权状况也有很大改进空间:一是难移民问题久拖不决,人道主义危机屡屡上演。二是种族主义、极端主义、少数族裔歧视等问题直线抬头,反犹太、反穆斯林、反黑人等言论和恶性事件频频发生。三是暴力犯罪、枪支泛滥、毒品横行等问题已成顽疾,民众安全难言保障。四是司法体系存在漏洞,部分案件因人为原因久拖不决,监狱条件恶劣。暴力执法、刑讯逼供、虐囚等丑闻不断。五是弱势群体权益保障不力,性别歧视大行其道,男女不平等加剧,儿童安全令人担忧,残疾人失业率居高不下等。对于以上这些问题,中方并非没有关注。但中方相信,人权问题的改善,靠的不是从外部施压,而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治理能力的改善。中方无意利用人权问题干涉欧盟内政,我们敦促欧盟放弃以“教师爷”自居,借所谓人权问题向中方施压、干涉他国内政的做法,放弃在人权问题上搞双重标准,而是把精力放在改进自身人权状况上。

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人权发展道路,人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方反对在人权问题上搞对抗,愿继续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同包括欧盟在内的各方加强人权领域交流与合作,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国驻欧盟使团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