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谋划明年重点工作 蔡奇陈吉宁请五位专家来到市委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提前谋划明年重点工作,蔡奇陈吉宁邀请这五位专家来到市委,面对面听取建议

撰文 | 祁梦竹 刘菲菲  摄影 | 蔡代征

昨天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专家学者征求意见会,就做好2020年重点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

参加座谈会的5位专家学者余淼杰、穆荣平、廉思、曹允春、文魁分别发言,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完善首都城市治理体系、推进自贸区建设、推动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与北京经济发展有机融合等提出意见建议。

在专家发言过程中,蔡奇与大家一一互动交流。他感谢各位专家学者为首都发展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制定“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节点,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安排好改革发展稳定和民生工作,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

蔡奇强调,要聚焦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针对民生领域短板,采取针对性措施,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抓好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通过的《实施意见》各项任务的落实,完善首都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更好地履行首都职责。

蔡奇强调,要将高质量发展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个领域。要牢牢把握首都发展要义,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处理好“都”与“城”的关系,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要以创新为抓手,坚持原始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两头发力,推动“科技+”产业发展,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产业链在更广阔空间布局,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蔡奇指出,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需要群策群力。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首都发展,在编制“十四五”规划等方面多出金点子,共同努力把北京这座伟大的城市建设好、发展好、管理好。

市领导杜飞进、崔述强、殷勇,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