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侠客岛:一场企图策划枪战嫁祸港警的阴谋告破

侠客岛

关注

原标题:[解局]一场企图策划枪战、嫁祸港警的阴谋告破

这几天,香港警方主动出击,以雷霆之势,成功化解多场危机。

9日早晨,有暴徒再次企图破坏交通,未料警方一早展开巡逻戒备,暴徒刚出手搬动路障,即被警方带走。

8日凌晨,警方捣破暴徒“武器库”,起获手枪及过百发子弹等致命武器,避免了一场通过策划枪战、嫁祸警方的大阴谋。

更重要的是,在当日行动警方抓获的11名暴徒中,多数是所谓“屠龙小队”的骨干成员,是暴徒中最极端、最凶残的一批“勇武分子”。

“屠龙小队”到底是个什么组织?事已至此,暴徒们最终走到穷途末路了吗?

阴谋

屠龙小队、蜘蛛、闪灯、V小队……

这些唬人的称呼,是示威者中“勇武派”给自己小团体起的名字。所谓“勇武派”,就是那些专门进行打砸抢烧的暴力分子,规模大概有几千人。

在这其中,最招摇、最激进的要数“屠龙小队”。今年8月,该团伙领头人化名接受反对派媒体采访,公然列举自己率队打砸商铺、袭击警察的“勇武事迹”。还解释说,起这个名字,就是为了针对警察的“速龙小队”。

几个月来,随着暴徒陆续被抓、逃离,这些暴力团伙一个个消失,唯剩一个“屠龙小队”仍在活跃。上个月,该领头人又接受反对派媒体采访,扬言其成员从未被警方拘捕,还宣称“唯一出路,唯有武力再升级”。 

结果,没等他们“升级”,刚过的周日,港警75名警员根据线报,突击搜查全港11个地址,成功将该团伙捣破,抓获了8男3女,其中两人为大学生,其他人分别是无业者、文员、工人。

在他们租用的堆放武器的“军火库”场地中,警方搜获一支9mm半自动手枪、105发子弹、3把匕首及军刀、爆竹、9支伸缩警棍、胡椒喷雾、护甲、避弹衣、防弹陶瓷板、对讲机等等。

而这枚手枪大有玄机,它是一把紧凑型的格洛克(glock)19/23式手枪,枪型与港警现役所用的17式相似,其子弹也基本相同。有这么巧合?

“此团伙计划在今天的集会游行中,使用枪械制造混乱,手段包括射击警员,或者嫁祸警员伤及路人”。香港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高级警司李桂华8日这么说。

这项计划其实相当“缜密”,就算案发后警方进行枪弹鉴证调查,但无论调查结果如何,反对派的“文宣”势必会大造谣言,说是警察滥杀无辜,手法如“8·31太子站死人”、“强奸被捕者”、“杀人灭口”“等谎言一样。

根据香港《文汇报》报道,11人中有5人于9日被押往法院提堂。控方透露,被告在手机短信中谈论如何伤害警员,包括提及“枪手会乱开枪”、“第一波要尽杀”、“起码射10个8个”、“枪手明日会试枪”、“20千克炸药大约几时到”等。

手机中还发现了其中1人的试枪片段,以及两张轩尼诗道地图,图上记录了枪手及放置的炸弹位置等。

幸好,这些都未发生。这股计划和手段都近似恐怖主义的势力,也终于落网了。

头目

“屠龙小队”到底是怎样一伙人? 

“装修”“私了”“火魔法”……这些暴徒用来美化暴行的说法,分别指“打砸商铺”“殴打异见者”“扔汽油弹”。其中,最早一批发起“装修”行动的,就是“屠龙小队”。

今年8月25日,其成员破坏荃湾一家麻将馆,围攻前来执法的警察,而后打碎警车玻璃和插伤警车车长背部,引发警员向天打响此次风波中第一枪实弹。此后,各路“装修”小分队纷纷而起。

在最近一次的媒体采访中,“屠龙小队”的头目说,“近日全港各处上演的‘装修’,‘屠龙小队’一开始都有参与,例如在中资银行倒汽油放火。”他列举自己“装修”过的企业包括中资银行、优品 360、美心、星巴克。

“火魔法”,是这个小头目在采访中反复提及的,说明他格外偏爱汽油弹。

整个10月期间,“屠龙小队”多次夜袭警署,他们抛出汽油弹,让警署门外火光熊熊,冒出大量浓烟。警察出动后,他们用砖头、铁棒等武器和警察互击。

这名头目不满于其他人浪费汽油弹,说汽油弹要对准警察和警车。他说:“怎么会有人用‘火魔法’来烧路障杂物,甚至无故扔向地面,浪费难能可贵的珍贵资源,不应该用它们烧死物,或者掉在地上。”

这些话,在岛叔看来,透露出一股浓浓的“中二”气息。

真实情况也确实如此,这名小头目其实只有21岁。他告诉记者,他为此早已辞去工作,现在靠以前的积蓄度日,“成年人有家室、有楼要供、有家要养,我们这班人没有。”

他说,“屠龙小队”只接受年轻男子,并且成员还要来自破碎家庭,或者和家人关系本来就薄弱。他自己来自单亲家庭,早已自立,和家人很少联络。 

为什么要成员来自破碎家庭呢?

因为他深知,“一开始已经知输赢”,“不用说推翻政权,就说推翻警队已经无可能,其实我们这班人,在警队眼中,都是小朋友玩泥沙”。

所以,在他看来,退缩不是选项、战胜又不可能,那结论只有一个,“最理想的局面,就是揽炒”。

揽炒,就是“玉石俱焚”的意思——这就是以“屠龙小队”为代表的暴徒不断走上极端化、残暴化的逻辑。

终点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年轻人变成暴徒?

这是一个很大很复杂的问题,有反对派政客的蛊惑、有被称为“黄媒”的煽动、有教科书的荼毒、有民生问题导致的对社会不满等等,或许还与家庭亲情的缺乏有关。

但从这名“屠龙小队”头目的两次采访来看,他们对暴力合理化的逻辑很简单,总结成一句话就是——不是我的错,都是你们逼我的。

早至7月1日,这个小头目和其他示威者砸碎玻璃,一起闯入立法会,以阻止会议议程。在立法会议事厅柱子上,他们喷上了“是你教我和平游行是没用”。

在今年8月,非法示威者多次聚集在香港机场,导致航班大规模停飞时,他们打出了“blame the government”(怪政府)的标语。

这其实是一种“巨婴”的逻辑:天错,地错,就我没错。

在这种简单、幼稚的思维下,他们提出了不可能实现的诉求,拒绝和政府对话,没有目标,没有方向。

在上个月采访中,流露出“迷惑”情绪的这名小头目,如今也进了监牢,“屠龙小队”终于走到了终点。

那么,接下来的香港会怎样?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在观察了近日的局势后,认为“黑暴正在烂尾,继续执法严惩”。

他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香港理工大学事件后,暴徒几乎全军覆没,六个月来,拉的拉,锁的锁,暴力运动自此疲不能兴。”

在文中,梁振英向这些年轻的示威者喊话:香港的政治极其复杂,打从香港回归开始,香港的政治就不是本地政治,而是国际政治,总有激情的年轻人不要玩。

不过,“屠龙小队”落网后,香港也难说就安全了。

梁振英说:黑暴之后,会出现分裂出来的小派别,甚或“孤狼”。这类人会更不服气,手段会更极端,大家要防范和警惕。”

看来香港的止暴制乱仍需时日,但暴力运动已注定日暮途穷。

文/宇文雷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