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山东大学成立莫言与国际文学艺术研究中心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山东大学成立莫言与国际文学艺术研究中心

12月8日,山东大学莫言与国际文学艺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经典阐释与莫言研究”学术论坛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莫言题字的“红高粱读书会”同时揭牌。

山东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张帅介绍,莫言与山东大学缘分可谓源远流长,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山东大学就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莫言研究的重镇。莫言青年时期的一大批写故乡的作品,就发表在当时山东大学主办、贺立华教授任主编的《青年思想家》上。1988年,由《青年思想家》牵头,在莫言故乡高密组织召开了全国第一次莫言作品研讨会,影响巨大。

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几乎每年都有研究生在作莫言研究的论文,研究水平不断提高,研究领域不断扩大。2013年以后,又出版了《莫言研究书系》,并荣获了“国家图书奖”。这个书系几乎涵盖了全国所有研究莫言的重要学者,而且这项工程正在进行中。山大同时又是国内最早聘请莫言为兼职教授和研究生导师的大学,莫言与山大多名教授联合指导多届研究生。“几十年来,莫言与山大师生一直保持着密切友好的交往。”

山东省作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孙书文表示,对莫言的研究和学术批评,要用心,真分析,“这个研究中心,显然不是莫言的粉丝团”。

文/大众日报记者 于国鹏

来源:大众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