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环球时报社评:世行减少对华贷款 美方别当政治喊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社评:世行减少对华贷款,美方别当政治喊

特朗普总统上星期五提出,世行应当停止对中国所有贷款。近来不断有西方政治人物出面否定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要求减少世行和他们本国对中国的发展性贷款。这种表态更多表达的是他们的政治态度,与发展援助的基本精神存在很大偏差。

世行这几年快速减少对中国的贷款,中国社会对此是接受的。中国已经是发展比较好的发展中国家,世行不断减少对华发展贷款,直到最终基本停止这种贷款,我们理解这是个大趋势。

但是中国仍是个发展中国家,并且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会继续是发展中国家,这是个大的现实。

首先,这是中国社会真实的自我认识,中共19大报告里也是这样定义国家发展态势的。这不是为了得到外部贷款和享受世贸组织对发展中国家的优惠条件才这样说的,中国人最了解自己,我们不可能为了一点经济上的好处而搞如此大规模的自我欺骗。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也是一个基本事实。中国的人均GDP摆在那里,与西方国家尚存很大差距。中国的发展很不平衡,中西部尚有很多落后地区。即使东部大城市,也有环保、医疗、养老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

世行及一些西方国家的贷款为中国前些年发展起了积极推动作用,中国也是按时偿还了每一笔贷款的“优等生”,应当说中国是发展援助贷款产生良好效应的一个典范。

一些西方政治人物说起对中国提供发展贷款的事情有些“气呼呼的”,这种心态很不健康,莫非对中国贷款几十年,中国继续处处落后,穷得连贷款都还不上,他们反而会更高兴吗?

世行贷款主要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环保,以及一些关键的民生项目,很显然,它在未来一些年里仍在中国有着不小的用武之地。

当然了,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自筹资金从事这些发展的能力空前提高,但是让外部发展贷款的减少成为一个渐进的过程,对中国是有利的,它与世行的宗旨也不矛盾,对世行平稳调整业务不是坏事。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一家不能决定世行究竟该怎么做。美国在中美贸易战的关键时期炒热世行停止对华贷款的话题,是在扰乱世行的专业性,让世行也成为配合美国对华施压的一个工具,同时带动其他西方国家一起把向中国提供发展贷款的事情政治化。

世行的钱不是援助,虽然是低息贷款,但它们都是要还的。我们希望能够与世行继续保持一段时间的借贷关系,这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元素。世行这些年一直在减少贷款,并没有在中国社会引起抵触,希望今后这也会是一个相对自然的过程,与美国对中国崛起的打压不沾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