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无视美国反对 世行批准对华贷款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无视美国反对,世行批准对华贷款

世界银行称,该行理事会当地时间12月5日通过一项新计划,将每年向中国提供10亿至15亿美元的低息贷款,直至2025年6月,尽管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多位美国议员对此表示反对。

据路透社12月5日报道,世界银行称,根据2018年达成的130亿美元增资计划中的改革措施,其贷款将随着“国家伙伴关系框架”计划的实施而逐渐减少。

在截至6月30日的2019财年,世界银行向中国提供了13亿美元贷款,相较2017财年的24亿美元有所减少。新计划要求贷款额较此前五年的均值18亿美元“逐渐减少”。

世界银行在计划中称:“受管理因素的影响,每年贷款额都可能有所浮动。”

世界银行还称,北京要求该行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继续提供资金,以“作为改革、机构建设和知识转移的平台”。

报道称,但姆努钦认为世界银行减少贷款额的步伐还不够快。

姆努钦在美国众议院金融机构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美国财政部驻世界银行理事会代表12月4日反对这项计划,并声称他希望世界银行让中国“退出”面向中低收入国家的优惠贷款项目。

针对此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2月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中国是世界银行重要的发展伙伴。我们与世行长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愿继续深化与世行的贷款和知识合作,一起总结中国的减贫成功经验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共同为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作出努力和贡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