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蔡奇发出邀请函 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启动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向全球发出邀请函,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吹响“集结号”

撰文 | 祁梦竹 刘菲菲  摄影 | 孙戉 

昨天是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启动仪式在新近竣工的北京冬奥会竞赛场馆——首钢滑雪大跳台举行。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冬奥组委主席蔡奇,中国残联主席、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张海迪出席。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在致辞中说,热忱欢迎全球志愿者参与到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来,向奥林匹克大家庭、国内外来宾提供微笑服务、打造暖心印象。我们将努力为志愿者搭建学习培训、成长成才的平台,让志愿者朋友们在参与服务过程中,感受和体验中华文化的底蕴,创造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精彩、非凡、卓越。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通过视频致辞表示,志愿者是奥运会筹办团队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全世界都会记住你们的微笑和服务。北京正在创造历史,将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双奥之城”。我鼓励每一个人,参与书写这一令人振奋的奥林匹克历史新篇章,成为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安德鲁•帕森斯通过视频致辞表示,中国即将步入一个新时代,迎接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一个历史上崭新的时刻。我呼吁,志愿者共同参与北京冬残奥会,见证其带给中国新气象的重要时刻。

启动仪式上,北京冬奥组委发布《筑梦同行》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宣传片,诠释全球志愿者将在2022年共圆奥运梦的意愿与信念。

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面向全球发布赛会志愿者招募公告。北京冬奥组委计划招募2.7万名冬奥会赛会志愿者、1.2万名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他们将服务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参与国际联络、竞赛运行、场馆运行等12类志愿服务。体育界、文艺界和志愿者代表发出《筑梦同行》倡议书,表达参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意愿,号召志愿者行动起来,共建共享体育与文化的全球盛典。

随后,张海迪与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杨树安、徐建培、周长奎及志愿者代表共同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标志。这个由国际通用手势“我爱你”演化来的标志,如同青春的笑脸,充满动感和激情。

随着全场同声高喊5、4、3、2、1……蔡奇与志愿者代表共同开通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网络系统,向广大志愿者发出邀请函,欢迎全球志愿者相约北京、相约2022。 

中央有关部委、北京市、河北省、北京冬奥组委相关负责同志,各界嘉宾以及志愿者代表共千余人参加活动。

知多一点

志愿北京,一路有你

无论是在一个个大型活动现场,还是在北京的街头巷尾,都有这样一群绽放着温暖笑容的人。他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努力传播中华文化,用情讲好北京故事……他们的名字,叫做志愿者。

说起北京的志愿服务,还要追溯到1983年。当年3月,原宣武区大栅栏街道团委发起“综合包户”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拉开了本市志愿服务大幕。

时至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为志愿服务发展的重要机遇期。170万身着“北京蓝”的志愿者热情参与、专业服务,使微笑成为北京最好的名片,向世界展现了“鸟巢一代”的时代风采。奥运会闭幕式上,作为12名志愿者代表之一,四川姑娘李菊接受新当选的国际奥委会委员献花。此后,在闭幕时由国际奥委会主席或官员向志愿者致谢,成为奥运传统。

十余年间,北京的志愿服务事业不断发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志愿者队伍逐渐壮大,“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日益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438.3万人,累计发布志愿项目超过33.8万个,注册志愿团体超过7.6万个。

步入新时代,志愿服务事业绽放出新的生机活力。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筹办期间,超过16万的志愿者以青春激情和实际行动,无私奉献、挥洒汗水,为国庆观礼、群众游行、联欢活动、游园、城市运行等各方面提供了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累计上岗志愿者超过100万人次,服务时长超过260万小时。还高水平完成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世园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志愿服务任务,以优异成绩通过了一次又一次大考。

此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启动,北京携手张家口将迎来更多志愿者,共同参与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赛会志愿者应具备五个基本条件,包括:

遵守中国法律法规;

2022年1月1日年满18周岁,具备开展志愿服务所需要的身体健康素质;

具备服务岗位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能使用汉语或英语进行交流;

能为赛会运行提供满足需要的志愿服务。

赛会志愿者报名将持续至2021年6月30日24时。录用工作将于2021年9月30日前完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