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学生拿下这项冠军后 海外网友反应有点“酸”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视界 | 中国学生拿下这项冠军后 海外网友反应有点“酸”

“在被称为教育领域的世界杯上,新加坡的15岁学生下滑到了第二名。在一项名为PISA的全球学校系统研究(测试)里,新加坡将阅读、数学和科学三个科目的第一名拱手让给中国。”

这段新闻播报来自新加坡媒体亚洲新闻台(CNA),主播所说的PISA即“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

12月3日,经合组织发布了2018 PISA测试结果:阅读、数学、科学三个领域的榜首均为中国学生。

PISA测试由经合组织于2000年首次举办,此后每三年举行一次,对15岁学生的阅读、数学和科学能力进行测试。2018年共有来自全球79个国家和地区的60万名15岁青少年参与PISA。

中国学生这一期亮眼的成绩单很快被外媒关注到。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中国此次的成绩与上次相比有很大进步。

2015 PISA测试中,新加坡包揽所有项目的第1名,而当时中国在阅读能力方面排名第27位,数学能力方面排名第6位,科学能力方面排名第10位。这一次,中国学生则全面领跑。

欧洲新闻社注意到,总分榜上排名第一的是中国,第二是新加坡,中国澳门和中国香港紧随其后,由此确认了亚洲在教育上的领先地位,“中国取代新加坡成为全球教育最好的国家”。

美国《财富》杂志网站的报道标题则写道:“官方机构认可中国学生为世界上最聪明的学生”。

在2018年的测试中,代表中国参赛的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四省市学生的表现远超其他国家学生。

美媒认为,这意味着中国拥有一支足以保障未来经济发展的后备力量,而发达经济体需要努力以赶上中国。正如经合组织秘书长所说:“今天的教育质量将决定明天的经济实力。”

▲《财富》杂志网站报道截图▲《财富》杂志网站报道截图 

看到这样的测试结果,有的海外网友难免有点酸,还不忘“找补”。

“不用担心,我对新加坡人有信心。我们是很聪明的,永远都是。”

“(拿第一的)又不是中国,是中国的四个省市。”

“澳大利亚允许游戏机和手机进入教室,这干扰阻碍了学生在课堂上学习。考得不好都是苹果手机的锅!”

不过,也有网友讲出公道话。

“我来自澳大利亚,这条新闻的评论区有很多失败者心态,用谎言来矮化中国。他们只看澳媒自己的宣传,没人真正了解中国和中国学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