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周恩来侄女周秉德与陶铸之女陶斯亮的一场对谈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周恩来侄女周秉德与陶铸之女陶斯亮的一场对谈

“2018年、2019年,我在网上一共捐款了30个项目。现在科技发达,只要有爱心、有这样的胸怀、有这份感情,我们就可以随时随地做公益,人人都可以做慈善。”11月30日晚,北京爱尔公益基金会举办“祖国·未来有我——2019爱尔之夜”,该会创会会长、国务院原副总理陶铸之女陶斯亮作致辞发言。

陶斯亮1941年4月出生于延安,退休后长期从事慈善公益事业,至今已28年。2016年3月中国市长协会与陶斯亮共同发起成立北京爱尔公益基金会,以“倡导慈善、扶贫济困、助残助学”为宗旨,在扶贫、助残、助学等多个领域开展公益慈善项目,陶斯亮担任创会会长。

“政事儿”现场注意到,30日晚的“爱尔之夜”,周恩来侄女周秉德、陈云长女陈伟力、董必武之女董良翬、任弼时之女任远芳、肖劲光之女肖凯等,多名革命后代参加。

陶斯亮在活动开始分享了一组来自2019年中国慈善蓝皮书的数据。2018年中国社会捐赠总额预估为1128亿元,国民人均捐款103元。民企捐款仍然是主力,网络个人捐款数量大幅增加,有8亿多人捐款,捐款总额达到了31亿元人民币。“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数据。”

陶斯亮说,“我们一直倡导‘慈善让生活更优雅’。原来’优雅’这个词只能心灵感受,不能说出来,但现在我们可以表达了。因为科技发展,特别是互联网的普及,让我们的的确确可以用很优雅的方式举行善举。在2018年、2019年,我在网上一共捐款了30个项目。很多时候,我就是在家里,拿着手机用手指点一点,我就在西北种了好几棵树,给山区的孩子捐了很多书,给失聪的孩子捐了很多书包,给孤寡老人和地震灾区也捐了款。”

“有了新型慈善捐款方式,我们不需要跨越千山万水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我们只要有爱心、有这样的胸怀、有这份感情,就可以随时随地做公益,人人都可以做慈善。这是我们现代社会很大的进步,希望我们把慈善的元素和情怀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去,大家动动指尖就可以行善。”陶斯亮说。

“政事儿”注意到,活动现场,在央视主持人张泽群的主持下,周秉德与陶斯亮还展开了一场对谈。

周秉德是周恩来三弟的长女,自12岁住进中南海西花厅,在周恩来身边生活了十余年。周恩来夫妇无嗣,周秉德因此成为与周恩来关系最密切的晚辈。

周秉德说,“我退休20年了,尽自己所能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弘扬老一辈革命精神,让年轻人了解共产党人应该是什么的作风、品质。我是斯亮大姐的忠实志愿者,十几年前就开始支持她。她做的事情,比我做的要实在得多,我很敬重。”

回忆起父辈留下的宝贵财富,周秉德说,“伯父给我留下最宝贵的财富是热爱国家、热爱人民的精神品格。他把自己的全部精神、心血都奉献给我们的国家和人民。”

“周恩来总理在世的时候,我只觉得他就是我的伯父。他跟我们说话,不会谈论工作,只谈论家庭之间的事情,检查我们的作业,鼓励我们学习,所以当时对他所做的事情并不了解。”周秉德回忆,“他生前常说,几十年的革命生涯随时准备着牺牲,能够见证新中国的成立,我们是幸存者,不能忘了千千万万烈士们为了新中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希望在新中国建立后做的事情,我们要去替他们完成,所以没有理由不认真地、不全心全意地为人民多做一些事情。”

“因此,周恩来总理忙起来从不考虑自己的身体、休息和个人的任何享受,一切都是为了工作。很多事情,他做不过来,但一直在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主持人张泽群回忆,自己小时候在电视上看到的一个最难忘镜头,是在周恩来总理逝世后的追悼会上,邓颖超同志对周总理最后的深情一吻。

周秉德说,“他们有共同的目标,两人的爱非常深切。他们从五四运动开始认识,后来周恩来到欧洲后有通信来往,两人都有着共产主义共同理想。周恩来曾说,我要找的革命伴侣要经得起惊涛骇浪和艰难险阻,这样才行。经过交流,周恩来知道了邓颖超为革命献身的态度,最终走到一起,他们经受了太多的考验。周恩来总理曾对我说,你以后找终身伴侣,别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定要有为国家、为人民服务奉献的共同目标,这样的人才是你应该选择的。”

陶斯亮是父亲陶铸与母亲曾志唯一的女儿。在陶斯亮之前,母亲曾志还生过三个孩子,但为了革命工作,三个孩子都送了人。1932年冬天,陶铸与曾志结为夫妻,两人风雨同舟了37年,一生历经磨难。1969年,陶铸曾给曾志写了首情诗,称“如烟往事俱忘却,心底无私天地宽。”

陶斯亮说,“他们的信仰与理想,就是让中国人民能够富裕,过上好的生活,推翻三座大山,让中国崛起于世界之林。所以磨难对个人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抛头颅洒热血慷慨赴死都在所不辞。他们是真正无私的人。”

1978年12月,陶斯亮在《人民日报》发表《一封终于发出的信》,讲述了一位女儿对含冤而逝的父亲刻骨铭心的思念,感动了全中国。此后,她一直保留着对文学的爱好,常写东西。

陈云长女陈伟力也长期从事慈善事业,曾任浙江省爱心事业基金会理事长。她与家人还成立了陈云教育基金,帮助贫困学生上大学。“我已经做了五年了,基础打好后,现在由我妹妹在做。”

谈及公益慈善发展,陈伟力对“政事儿”表示,“慈善事业发展离不开企业的支持,但现在大企业愿意自己做慈善,中小企业生存也不容易,慈善事业筹钱困难比较大,希望国家能够提供帮助。一方面提倡企业要有爱心、有责任,多一些鼓励,另一方面要有宽松的环境,国家对企业税收能有一些减免政策,企业捐款后缴税可以按照一定比例减免,这样企业的负担能轻一些。”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撰稿/新京报记者 王姝 何强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