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曾根康弘去世:二战后首个参拜靖国神社日本首相

海外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去世 终年101岁

海外网11月29日电 据日本NHK新闻网报道,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去世,终年101岁。

据新华社报道,中曾根1918年出生,1941年从东京帝国大学毕业后加入日本海军,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日本战败后投身政界,1982年至1987年出任首相,执政1806天。

1985年8月15日,中曾根成为二战后第一个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首相,在日本国内和其他亚洲国家引发抗议和批判。次年8月14日,中曾根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后藤田正晴发表谈话,说日本必须重视国际关系,妥善顾及邻国国民感情。随后10多年,日本在任首相没有参拜靖国神社。

2015年,中曾根向《文艺春秋》杂志投稿,重申日本当年发动的是“错误的战争”,强调现代政治家应正视历史,汲取教训,带领国家走上正确的发展方向。

2018年,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度过百岁生日,成为日本第二名“百岁首相”。中曾根先后经历大正、昭和、平成、令和四个时期。

2007年,中曾根康弘接受采访谈及中日关系时表示,“我认为,日中两国的合作友好,是整个亚洲稳定发展的一个基础。作为亚洲的两个大国,中日友好相处,还会使我们在世界上的发言权增大,这是十分重要的事情。”(海外网 张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