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新京报:13岁少女自杀 抑郁症低龄化趋势不可忽视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13岁少女自杀,抑郁症低龄化趋势不可忽视

13岁少女因不胜抑郁症困扰而悄无声息的崩溃,甚至到最后一刻都不求助父母的绝望和无助,让人痛心。

近日,一位13岁花季少女吞药自杀后在重症监护室抢救的消息,让人莫名心疼。

据媒体报道,因上初中后学习压力太大等原因,一个多月前,石家庄13岁少女小美出现了抑郁症症状。在入院接受治疗、情况好转后,家人决定让其重返学校,谁也没想到的是,当天晚上小美吞下了一百多颗药片自杀。截至到25日,小美仍在重症监护室抢救,还没有脱离危险。

小美的遭遇让人痛心,无论如何,我们都衷心地希望,至今仍在重症监护室抢救的她,能扛过来。

小美的抑郁症虽然被确诊的时间不算长,但是,从其微博内容来看,其严重程度可能远高于家长的想象。

我们不妨来看两幅画面。

在父亲口中:11月17日是个周日,这一天的小美,看上去格外开心,中午她去买了自己最喜欢吃的炸鸡。

而在微博上,11月17日她连发4条微博。

15:19——“线断了,我也该准备了”;17:36——  “都准备好了”; 22:02“就是今天晚上了,等家人都睡着”。

直到半个小时后,她发出最后一条微博“等一会儿就吞药,希望有人可以帮我报个警”。

都说“成年人的崩溃,是不动声色的”,如果说这种“不动声色”是成年人对生存法则最后的抵抗的话,那这位13岁少女因不胜抑郁症困扰而悄无声息的崩溃,甚至到最后一刻都不求助于父母的绝望和无助,更让人痛心。

面对意外,我们当然没有理由指责任何人,尤其是小美的家人,正如小美微博所说“没有感同身受这件事”——没人能理解他们如今的痛苦。

然而,我们忍不住假想:如果有人能再敏感一些,能感受到小美平静的外表下隐藏的痛苦;如果包括家长在内的整个社会,不是把学习作为13岁孩子至高无上、不容推卸的使命,深受抑郁症困扰的小美,是不是就可以大胆地说出自己想退学、想休学的心声?

在微博里,我们轻易就能看到一个13岁少女内心的挣扎:一方面因为抑郁症太过痛苦,她一直想退学;另一方面,她又觉得父母不可能会让她退学,甚至她自己都困惑“初中就退学,又能有什么出路?

抑郁症的发病原因殊为复杂,生物因素、心理因素、社会环境的影响,都有可能参与抑郁症的发病过程,然而具体到小美身上,结合家长说法和微博内容,刚上初中再加上身在重点班,骤然加重的压力,显然是导致她发病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明星因为抑郁症去世,抑郁症对我们来说已经不算陌生;然而,随着抑郁症成为世界第四大疾病,抑郁症的发病(和自杀事件)呈现低龄化趋势,也该引起家长、学校乃至社会层面的重视。

据媒体报道,青少年因为课业繁重,是抑郁症的高发人群,但由于社会认知不足、专业医护人员有限、躯体症状多于心理症状等特点,不少抑郁症少年儿童并未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

更让人痛心的是,有些孩子认为自己需要就医、服药,但是家长不支持,觉得没有什么大事,认为孩子只是不开心,想开了就好了。

回到小美事件上来,虽然被确诊、也经过了短期治疗,但是小美的家长对她抑郁症的严重程度,显然并没有充分的认识。

针对抑郁症青少年群体的防御、救治,从宏观层面来说,显然是需要一个家长、学校、社会几方联动的问题;然而,从微观层面来说,在学习之外,赋予孩子更多心理健康层面的关注,让如小美一样的孩子,能开口向父母求助,而不是在微博上孤独无助地呐喊,显然应该是第一步。

□胡欣红(教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