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对校园暴力说“不”!陆川法警传授防身功夫

广西法院网

关注

原标题:对校园暴力说“不”!陆川法警传授防身功夫

11月26日下午,一周一度的陆川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放日活动”又如期开始了。来自马坡镇初中的60多名小学员们来到这里专门学习应对暴力的防身招数。

“被歹徒跟踪了,怎么办?”“家里进了小偷,怎么办?”“下自修遇到打劫,怎么办?”……根据本次开放日“防范校园暴力”的主题,在法治展厅的安全自护室里,研究室主任覃坤首先向同学们提出了问题。

“预防侵害有口诀:不张扬、不露财、不轻信、不落单、善观察。”结合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事例,覃坤进行了仔细分析,“当危险无可避免发生时,清醒的头脑是制胜的关键。一是寻机逃跑,二是大声呼救,三是舍财求饶,四是如果以上退路都被截断,那么应该双手抱头,尽力保护头部,以免受到致命伤害。”

展厅参观完毕后,活动进入体验环节。

“贯耳冲击、抓腕砸肘、挡臂掏腿……”在地坪,优秀法警教练员刘翔一组干净利落的擒敌拳表演,赢得了全体小学员崇拜的目光和热烈的掌声。

紧接着开展的是“少年简易防身术”教学演练。

由陆川法警精心创作的“少年简易防身术”易学易用,主要包括异侧手正手抓握解脱、单手被双手抓握时解脱、单手抓胸部衣襟解脱、由后夹双臂抱腰解脱。两名法警一边讲解动作要领,一边对练演示。小学员们分列两侧目不转睛,并现学现用。

“我学会了,下次有坏人抓住我的手腕时,我也有办法了。”小学员们个个兴奋不已,都说学到了真功夫!

16时许,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