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獐子岛回复关注函:其他海域也存在扇贝死亡情况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獐子岛回复关注函称,其他海域也存在扇贝死亡情况

新京报讯(记者 王思炀)11月22日,獐子岛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就底播虾夷扇贝死亡灾害情况进行现场调查的专家身份、獐子岛其他海洋区域是否出现灾情、盈利能力的判定依据等问题进行回答。獐子岛表示,除自身外,其他长海县海洋岛镇海域也于近期出现不同程度的异常死亡现象,部分区域也有死亡率超50%的情况。

针对参与调查的专家身份,獐子岛表示,专家团队由大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7人分别来自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大连海洋大学,而扇贝死亡率的测算方法为概数统计。

根据本次抽测位置及数据来看,獐子岛北部及东北部海域平均亩产较差,部分区域基本全部死亡。同时因部分海域亩产过低,獐子岛拟放弃对其中2017年3个小区、2018年7个小区的采捕。

同时,獐子岛回复称,在11月16日由大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专家研讨会上,长海县海洋岛镇其他底播虾夷扇贝养殖企业所做汇报显示,其他企业底播虾夷扇贝也于近期出现不同海域、不同程度的异常死亡现象,部分区域也有死亡率超50%的情况。

对于在其他产业及品种方面已具备较好的盈利能力基础的说法,獐子岛表示,自身除扇贝外,还有刺参、香螺、海胆、皱纹盘鲍等土著品种。目前,自然环境暂时不会对上述土著品种造成明显影响。

同时,獐子岛表示,从近3年,以及截至2019年10月的产销数据可见,除底播虾夷扇贝外,其他品种产销量表现稳定,未发现受到自然灾害影响的情况。而在近2016年至2018年期间,底播虾夷扇贝毛利大幅下降的情况下,獐子岛整体销售毛利及毛利率水平波动不大,底播虾夷扇贝对獐子岛的整体收入及盈利能力的支撑作用正在逐渐下降。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