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假回流真骗票 蔡英文“台商回流投资7000亿”遭批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国民党批蔡英文“台商回流投资7000亿”:假回流,真骗票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7000亿=0?”对,这就是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算术。她日前多次公开声称台商回流投资高达7000亿元(新台币,下同),但台“经济部”官员在被质询时却坦承目前境外汇回的资金为零。岛内蓝绿阵营为此展开激烈攻防,蔡英文更是罕见地“一日三澄清”,称台商确实在岛内有投资。不过,台湾《联合报》称,蔡英文的谎言关键在这些资金是否属于“回流”,7000亿元投资计划中没一毛钱从海外回台湾是“铁一般的事实”。蔡当局要用7000亿元口水炒高工业区土地行情,足够民进党选情冲天,哄骗民众相信台湾经济已翻转,但选后呢?

对台当局的辩解,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直言,所谓响应当局政策回台投资的厂商,有许多是为了争抢当局所提供的低息贷款,先提个投资计划,把钱贷到手再说;这些厂商的资金来源大多数来自当局所提供的低息贷款,“其实就是用小老百姓的血汗,来补贴这些厂商”。

20日,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召开记者会批评称,民进党当局抨击假新闻,自己却不断制造假新闻,根本是“假回流、真骗票”。韩国瑜痛批,蔡英文完全是用欺骗治理台湾。韩国瑜副手张善政称,2015年马英九时代已跟大陆谈好避免两岸双重征税协议,但民进党不断阻挠,没有签成协议。在双重课税下,台商怎愿把在大陆赚的钱带回台?民进党当局虽规划很多优惠,但台商只会先用岛内资金投资,不会把资金从海外汇回。

台北市议员王鸿薇嘲讽称,蔡英文当局“确实会做事,只不过是做吹牛皮的事”。确实,蔡英文上台后吹牛皮何止这一次。去年,她称“台湾经济处在过去20年来的最好状态”,结果岛内网民大呼“假新闻,抓去关三天”。今年8月,她称台湾“经济增长率破3%赢韩国”,却被台湾网友贴出“世界竞争力排名台湾退居第17名、2009年以来最差”的新闻打脸。

针对此次台商汇回资金风波,前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副教授杜震华20日称,对外来投资的统计一般分为“核准”和“实际流入”两种数据。由于国际情势和厂商本身的变化,核准的投资案常常无法落实,因此两者差距通常很大。国际机构通常是公布“实际流入”数据,但蔡当局仅公布较高的核准金额,对民众夸大其施政成果,“充分反映在蔡政府治理下,经济为政治服务的扭曲”。杜震华称,依“经济部”统计,“台商回台投资方案”中约85%的“回流台商”都是在两岸皆有投资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明明是因为当局提供的1%的贷款利息补贴,趁势穿上“回流台商”的外衣而投资扩厂,这才造成当局计划中的“核准”投资金额高达7000亿元,而从海外汇回资金“挂零”,这样的投资能称为“回流”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