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山西平遥煤矿下班矿工听闻爆炸 下井救出两名工友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平遥煤矿爆炸现场:下班矿工听闻爆炸,下井救出两工友

新京报讯(记者 张彤 张建斌 李宁远)11月18日,平遥县二亩沟煤矿发生瓦斯爆炸,致15人死亡9人受伤。今日(11月20日),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有矿工参与了井下救援。一名甘肃籍矿工称,自己听说发生爆炸后,和工友一起下井抬出了两名伤者,“心里很紧张,但再苦再累也要帮忙救兄弟们。”

新京报此前报道,山西平遥峰岩集团二亩沟煤业有限公司9102工作面于11月18日发生瓦斯爆炸事故,致15人遇难,9人受伤。11月19日上午,平遥峰岩集团二亩沟煤矿“11·18”瓦斯爆炸事故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新京报记者现场获悉,本次事故系企业违法违规生产的安全责任事故。

今日(11月20日),幸存矿工雷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遇难的15人中有自己的两名室友,分别是30多岁范某明和50多岁秦某生,两人家属已经来到宿舍把他们的东西收走了。雷先生说,他们是一个班的,住在一起两个多月,每天一起去上班,早上七点开完会,然后换衣服下矿,晚上六七点才回来,“一起高高兴兴地上班,谁也不会预料到会发生这个事情。”

矿工白生强告诉新京报记者,他所在的位置和事发地点不在同一工作面,当日18时许,他已经下班,听闻瓦斯爆炸后再次坐火车从主井下矿,下了火车又走了几百米才到达事故地点。

“(爆炸点距离地面)有一千多米,是一个斜坡,坐火车几分钟就到了,剩下几百米路大概走半个小时。”白生强说,他和工友下井后,和抬着伤者的救援人员迎面碰上,便帮忙救了两名伤者。

他回忆,第一名伤者还能说话,但听不清楚内容,也看不出哪里受伤,上井后伤者被送往医院,然后他又返回救助了第二名伤者。

“我们心里面也紧张,感觉一直抖呀抖的,心里很紧张。”白生强说,他们跑出井花了20多分钟,但再苦再累也要下去帮忙把弟兄们救上来。

新京报记者 张彤 张建斌 李宁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