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省委书记省长批示要严肃处理后 1名副厅长被免职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省委书记省长双双批示要“严肃处理”后,1副厅长被免职

此次被免职的闫敬明,此前多次参加甘肃省人才引进的相关会议。

11月20日,据“每日甘肃”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11月18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决定,免去:闫敬明的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职务。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11月16日,甘肃省委对任性用权制约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进行严肃问责处理,5名干部受到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其中甘肃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被诫勉处理,分管的副厅长被免职。

报道显示,此次被免职的闫敬明,此前多次参加甘肃省人才引进的相关会议。

据报道,人才流失多、引进难,一直是困扰甘肃发展的难题。今年2月,为了给用人单位放权,甘肃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4部门出台政策,将引进高层次人才由事前审批改为事后备案。然而,甘肃省人社厅却于3月25日违规出台文件,将事后备案变相分为招聘计划备案、考试体检备案、审批结果备案等3个事前备案环节,实行“变相审批”。

甘肃省人社厅以“盖章”倒逼相关部门审批,要求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报备材料必须由甘肃省委编办、省教育厅盖章后上报,否则甘肃省人社厅不予受理。今年1月23日,甘肃省人社厅发布了第一批高层次人才招聘公告,历时5个月才完成第一个引进博士的“备案”,到7月底,还没有1名高层次人才真正引进落地。用人单位完成甘肃省人社厅的所谓“备案”,至少需要省委编办盖章2次,省教育厅盖章7次。

对甘肃省人社厅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中出现的“开倒车”现象,甘肃省委书记林铎批示:“对这种严重违背规定,在‘放管服’深入推进中仍设置障碍,体现部门‘权力’的问题严肃处理”。甘肃省长唐仁健批示:“性质恶劣,严肃处理”。

甘肃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深入调查核实后发现,省人社厅存在违规出台人才政策文件,以备案之名行审批之实,任性用权导致用人单位苦不堪言等突出问题。

依据有关规定,甘肃省委常委会日前召开会议决定,对甘肃省人社厅党组和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并同意省纪委监委相关纪律处分意见。

甘肃省委常委会决定,对省人社厅党组在全省进行通报批评,责成省人社厅党组向省委、省人社厅向省政府作出书面检查。要求省人社厅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深挖根源,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总结这一典型问题的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反思,在全厅开展思想、作风大整治,并建立长效机制。

甘肃省委常委会决定给予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诫勉处理,责令其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并带头反思,汲取教训;给予对问题发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分管副厅长党内警告处分,并免去其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职务,改任二级巡视员;给予涉及此项工作的人社厅事业处处长、副处长及工作人员免职、降职和调离处理。

甘肃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出的《通报》中指出,省人社厅任性用权,把“放管服”变为“管卡压”,对基层的强烈反映不理不睬、我行我素,存在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权力观错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等问题,值得深刻反思。

11月18日,甘肃省长唐仁健在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时强调,各地各部门深刻汲取省人社厅任性用权制约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被问责处理的教训,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制度机制,解放思想,主动加压,以实际行动、用务实举措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甘肃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为贾廷权,他长期在甘肃省委政策研究室任职,曾任甘肃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2013年任甘肃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甘肃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

被处分的分管副厅长,官方虽未披露其姓名,但据报道显示,此次被免职的闫敬明,多次参加甘肃省人才引进的相关会议。例如,今年5月,甘肃省人社厅在庆阳市庆城县主办高层人才服务基层活动,闫敬明出席,并为甘肃省科技情报研究所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授牌。

闫敬明出生于1964年8月,甘肃景泰人,中央党校大学学历,中共党员,长期在甘肃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工作,曾任甘肃省委农工办副主任、主任。去年10月底,他被任命为甘肃省人社厅副厅长。

报道显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闫敬明还担任甘肃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副组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