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同批要提拔的两个80后 1个北大博士1个清华硕士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同批要提拔的两“80后”,1个北大博士1个清华硕士

刘凯和赵才让均是“80后”干部,其中,刘凯是北京大学博士毕业,赵才让是清华大学硕士毕业。

11月19日,甘肃省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其中,现任灵台县委书记刘凯,拟任平凉市委常委;现任甘肃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副主任赵才让,拟任共青团甘肃省委副书记、党组成员。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刘凯和赵才让均是“80后”干部,其中,刘凯是北京大学博士毕业,赵才让是清华大学硕士毕业。

刘凯生于1983年7月,河南濮阳人。据报道,刘凯初中时就是学校的学生会主席,16岁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河南省重点中学焦作一中。据《中国青年》杂志报道,刚上高一的刘凯就在学校附近开了间音像店,为此还受到老师的指责。刘凯说,做生意与成绩好并不矛盾。“我并不在乎钱,但我在乎钱的象征意义,它标志着我的独立。”刘凯说。

高中时期的刘凯曾获2000年河南省拳击锦标赛亚军、2001年度河南省三好学生、2002年度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河南省计算机竞赛一等奖等荣誉,此外,他还是国家一级运动员。

2002年,刘凯被保送进北京大学哲学系学习,他说:“哲学是个比较冷门的专业,但它是一切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源头,也是一切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升华和提炼。”当时去招保送生的老师曾表示,“几个保送生可能具备的素质,却在他一人身上奇妙地融合。”

2004年,刘凯在竞选北大学生会副主席时,曾因拳击经历遭到一个学生代表的强烈质疑:“拳击是一项很野蛮的运动,你那么热爱它,是不是因为你也是个崇尚暴力、血腥的人?”

刘凯说:“拳击的真谛不在于击倒对手,而在于被人击倒后能够坚强地爬起来,我们珍惜胜利,但我们更珍惜这个拼搏的过程。这就好比你一路跋山涉水,当你最后爬上一座高山,回首看看自己征服过的小山丘,会有一种无所畏惧的泰然。”

2005年,刘凯当选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不久后又担任全国学联主席、全国青联副主席。2006年,刘凯留在北大哲学系硕博连读,并于2010年博士毕业。其间,刘凯曾任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学生)。

2010年,刘凯毕业后留校工作,担任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并兼任北京大学学生课外活动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明确为正处级,时年27岁。任职仅4个月后,刘凯职务调整,调任北京市朝阳区团委书记。

2011年,刘凯离开北京,调任甘肃省灵台县县长,任职4年后,于2015年任灵台县委书记,已在灵台工作8年。今年4月,甘肃省政府批准灵台县正式退出贫困县。

今年3月,甘肃省省长唐仁健会见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并举行2019年甘肃省引进高层次人才宣讲会,刘凯作为北大校友代表在宣讲会上分享个人工作经历。

此番拟任共青团甘肃省委副书记的赵才让,生于1984年10月,甘肃天祝人,2006年进入清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并在2007年挂职任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县委办主任助理。

赵才让先后在清华大学研究生部和继续教育学院政府管理培训中心工作。2009年,赵才让任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助理(正科级)。

2009年,赵才让自愿到甘肃工作,任甘南州合作市副市长,主管交通运输、司法、科技、依法行政方面的工作。赵才让说:“我是土生土长的甘肃天祝人,我精通藏语,是清华培养了我,是我自己要求到甘肃省的少数民族地区工作。我来到甘肃省,首先要给家人做工作,我来了,一定要干好工作,从最基层干起”。

此后,赵才让又先后担任甘南州团委书记、甘肃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等职。

据清华大学法学院官网报道,2012年,清华大学法学院举行毕业生职前教育。赵才让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他说:“选择基层就是选择了责任,清华大学的毕业生应该勇于担当,承担缩小城乡、地区间差距的重任。”

刘凯简历

刘凯,男,汉族,1983年7月出生,河南濮阳人,200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0年7月参加工作,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研究生文化程度,哲学博士。

2002.09—2006.07北京大学哲学系本科生,获哲学学士学位,其间当选为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2005.05)、全国学联主席、全国青联副主席(2005.07)

2006.07—2010.07北京大学哲学系硕博连读研究生,获哲学博士学位,其间任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学生,2010.05)

2010.07—2010.11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北京大学学生课外活动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2010.10兼任)

2010.11—2011.10北京市朝阳区团委书记

2011.10—2015.05中共甘肃省灵台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

2015.05—中共甘肃省灵台县委书记

赵才让简历

赵才让,男,土族,198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甘肃天祝人,出生地甘肃天祝,研究生学历,法学硕士。

曾任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助理(正科级),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副市长,共青团甘南州委书记。

现任甘肃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副主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