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华谊兄弟:没有真正IP只有知名电影?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华谊兄弟:没有真正IP只有知名电影?

华谊兄弟基本信息

建园时间:2014年

IP推出时间:2011年

主要园区:海口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苏州华谊兄弟电影世界

数量:4个

地点:海口、苏州、长沙

客流量:超200万人次(冯小刚电影公社2017年)

衍生品:电影IP主题相关产品

新京报讯(记者 王真真)2011年,为寻求多元发展,以减轻电影业务的业绩贡献压力,华谊兄弟向大型娱乐传媒公司迪士尼看齐,成立了华谊兄弟(天津)实景娱乐有限公司,以“原创电影IP+地方特色文化”打造实景娱乐项目,探索文旅转型。落地项目主要以电影小镇和电影世界为主。目前已开业运营包括海口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建业华谊兄弟小镇。华谊兄弟在2015年曾表示,未来4年,实景娱乐板块计划落地20个项目。有报道显示,截至2017年底,华谊兄弟累计签约实景项目18个,据悉,预计2019年还会有1-2个以电影小镇和电影世界为主的落地项目陆续开业。

华谊兄弟实景娱乐以影视IP为核心,轻资产输出是主要内容。该板块收入主要由品牌授权、门票分成及股权收益三部分构成。查阅华谊兄弟的年报可以发现,其在实景娱乐方面的授权收费已达1.5亿-3亿元,但这距离王中军的设想相差还很大——据他设想,未来华谊旗下实景娱乐的年收入要达到180亿元、年净利润达到18亿元。

目前已落地运营的项目营收并不乐观。年报显示,虽然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所属的观澜湖实业营业利润与净利润均为正,但其营业利润在2015年、2016年和2018年却都出现亏损。华谊兄弟实景娱乐照搬了迪士尼的模式,但其本身的IP及底蕴并不能与迪士尼相提并论,但IP衍生品的开发力度都存在较大差异。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华谊兄弟目前的园区内有售卖相关IP衍生品,如毛绒玩具、明星化妆品等,但衍生品与IP关联有所牵强。

在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看来,华谊兄弟打造的电影多是单体作品,与美国的漫威、迪士尼等突出形象IP系列相比,在IP形象塑造、持续性、影响力等各方面还差很远。所以华谊兄弟手里并没有任何真正的IP,只能看作拍过一些知名影片。此外,项目都是按照投资方要求按房地产套路打造的落地项目,文旅、地产和电影的商业运作模式是完全不一样的,对此认识不足就会存在很多结构和内容上的硬伤。虽然不少项目区位不错,投资很大,但目前经济效益与客流并不乐观。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编辑 曲亭亦 李铮 校对 翟永军

图片 视觉中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