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荒谬的美国会涉港法案:人权为名 诸恶可作?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短评:荒谬的美国会涉港法案:人权为名,诸恶可作?

中新社北京11月20日电 题:荒谬的美国会涉港法案:人权为名,诸恶可作?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当频繁的香港街头暴力日益受到本地及海外舆论谴责之际,美国国会参议院19日快速通过一项法案,毫不遮掩地干预中国香港特区内部事务。一个国家的议会可以罔顾事实、积非成是到如此程度,无论其针对哪一个国家、地区,都是令人错愕、愤怒的。

近期,激进示威者更因其突破公共安全底线的暴力行为,尤其数次伤及无辜市民性命之后,正遭遇香港社会广泛的抵制。不同场合里,各界人士也更加冷静地重新思考、讨论半年来的可怕经历。

就在香港止暴制乱局势正取得进展之际,美国参议院通过以“香港人权与民主”为名的法案,如同丢下一颗大石,会让香港当前局势再度复杂化、尖锐化,饱受暴力、失序之苦的香港市民将被继续“凌迟”。

20日,中国政府透过多个渠道发声,表达强烈愤怒,外交部已展开对美交涉、敦促美方阻止该案成法。

当前国际环境下,不能排除美方政客继续混淆是非、一意孤行。回看历史:以民主、人权之名,通过国内立法施压、强势干预他国事务,美国在其现代史上已累积太多失败案例,更让北非、中东、拉美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人民陷入颠沛流离的悲惨处境;当情势不可收拾,被遗弃、面对残局的终究是当地人民及域内相关国家。

不过,关心并期待香港早日回到正轨的人们也不必悲观。过去半年,举起美英旗帜、呐喊各种口号的激进暴力分子已耗尽香港市民的耐心,近来许多视频画面显示抛掷砖石、阻碍道路的极端行为遭遇到市民反制,黑衣人陷入了默默清理路障的广大人群之中。

中央政府力撑香港,这一决心在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巴西专门发表涉港讲话时已尽显无遗,特区政府止暴制乱的积极作为必将得到海内外广泛的认同与支持。人权、民主之名,不能够遮掩香港街头乃至于大学校园违法暴力对于公众安全、社会秩序、人性底线的巨大冲击;只要特区政府与广大市民坚定信心、反对暴力,毫无理据的美国会法案只会是一时乱流,不可能阻挡香港走回正轨的步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