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俄媒:俄罗斯哪些地区渴望与中国合作?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俄媒:俄罗斯哪些地区渴望与中国合作?

俄新社11月18日报道,原题:专家们评估俄各地区对华合作准备程度 俄罗斯iMARS研究团队的专家们按照与中国合作的准备程度对俄罗斯各地区进行排名,共30个地区上榜,前10名是滨海边疆区、诺夫哥罗德州、布里亚特共和国、莫斯科、罗斯托夫州、新西伯利亚州、阿斯特拉罕州、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奔萨州和奥伦堡州。

排名通过理论调查、信息收集、对地区发展机构代表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专家评估了俄地方政府对华合作的意愿、投资信息、掌握汉语的专家以及用于发展对华出口并参与中国境内商业活动的预算等。

专家指出,今年俄中贸易额可能突破1100亿美元,2025年前将达2000亿美元。团队项目负责人阿列克谢·奇加达耶夫说:“目前俄中主要贸易仍是能源资源,尚未把服务、商品及农工综合产品的出口提升到合作新水平。我认为这不是中方的原因,而是国企在俄经济中占主导所致……两国公司也还缺乏相互了解。”他说若俄企想进入中国市场,进行更有效合作,俄各地区需与中国建立直接的沟通渠道,还需要懂汉语的顾问,在中文社交网络拥有账号,需要生活在数字时代,“若您不在网络上,对中国人来说您就不存在。”

卡内基莫斯科中心“亚太地区的俄罗斯”项目主任亚历山大·加布耶夫表示,与中国相邻的俄地区有着长期沟通经验,名列前茅很正常。莫斯科排在前列,与其潜力有关。而像诺夫哥罗德这样的地区,尽管与中国相距遥远,也没有莫斯科那样的资源,却与中国建立了有效沟通。这种经验值得研究。

俄罗斯“西伯利亚新闻”网11月19日文章,原题:西伯利亚地区在对华合作准备排名中名列前茅  调查显示,西伯利亚地区在“谁更能吸引中国的投资者、游客和客户”前30排名中名列前茅——布里亚特排第三,新西伯利亚州和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进入前10。当地旅行社经理娜塔莉娅·库采沃尔说,西伯利亚地区应为中国游客创造舒适的语言环境等。每年赴西伯利亚的中国游客都在增长,这点从大街上就能直观看到,这给接待中国游客的地区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若西伯利亚人希望通过中国游客赚更多钱,就需为中国客人创造友好环境。(柳玉鹏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