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壮观 广西发现世界级天坑群(图)

央视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壮观!19个天坑!广西发现世界级天坑群

视频-广西发现世界级大型天坑群:19个天坑组成 坑底发现珍稀植物

11月15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公布,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那坡县发现了一个世界级的天坑群。

该天坑群由19个天坑组成,主要分布于那坡县城厢镇和龙合乡,这是我国境内继大石围天坑群、汉中天坑群后,发现的又一世界级天坑群。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所高级工程师 张远海:在北回归线以南,按道理来讲,它是最大的一个天坑群,数量最多。目前,从这个区域性来讲,它是独一无二的。

这些天坑容积均在百万立方米以上,保存完好,有的发育于海拔1000多米的高原之上,有的顺着地下河轨迹呈串珠状分布。那坡天坑群的发现对完善天坑演化理论具有重要科学价值,而且具有很高的旅游开发价值。

张远海表示,从它的地理位置、发育的地层和形态来讲,它跟别的天坑不一样,填补了我们天坑的分布区域的空白。

那坡天坑群岩溶地质遗迹丰富

那么,那坡天坑群里到底都有什么样的景观呢?

那坡天坑群内发育有类型众多的岩溶地质遗迹,尤其是丰富多彩的岩溶洞穴、岩溶峡谷、伏流和瀑布景观,难能可贵的是,基本都保存完好。

张远海表示,不仅是天坑,洞穴也非常漂亮,洞穴里的钟乳石保存都很好,没有遭到破坏,不像其他地方有盗采的现象。

那坡天坑群保存有完好的原始植被群落,如董棕、蛇根草、爬树龙、香木莲、棕榈树等,其中,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董棕群落,林木均高在30米以上,如此高大的天坑野生董棕林为国内首次发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