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马绍尔群岛18日将大选 台又一“邦交国”拉警报?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马绍尔群岛与台当局关系被曝可能生变,港媒:台又一“邦交国”拉警报?

[环球网报道]香港中评社17日援引法新社报道称,马绍尔群岛18日将举行大选,这恐使马绍尔群岛与台当局的“邦交”生变。中评社以“再拉警报?”形容马绍尔群岛此次大选对其与台当局关系的影响。

报道称,马绍尔群岛是台当局“邦交国”,其目前的总统倾向美国及台当局,而其反对阵营领袖则倾向接受中国大陆所支持的投资案,双方去年底起形成僵局,而双方在国会各有16席。报道称,选后若席次有变,马绍尔群岛与台当局的“邦交”或生变。

今年10月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接连与台“断交”后,台当局所谓的“邦交国”自蔡英文上台后已“断”了7个。台“立委”许毓仁日前质询时引述国际媒体的报道称,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最近准备要举行2020年大选,而该国的新民主党曾表态若执政就会转向大陆,他质问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是不是台湾的下一个“断交国”。吴钊燮当时对此回应声称“将密切关注”。

针对台当局所谓的“邦交国”接连“亮红灯”,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我想这个趋势还会发展。

目前,台湾剩余15个“邦交国”包括太平洋地区的瑙鲁、帕劳、图瓦卢、马绍尔群岛;拉丁美洲的伯利兹、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拉圭、圣卢西亚、圣基茨和尼维斯;非洲的斯威士兰和欧洲的梵蒂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