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港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斥暴徒将校园变暴力温床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斥暴徒将校园变暴力温床

中新社香港11月16日电 (记者 唐贵江 索有为)连日来香港的暴力行为向校园延伸,包括港中大等校园甚至被激进示威者占据多日,多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暴徒将校园变暴力温床,偌大的香港竟然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是香港的悲哀,更是香港青年学生的极大损失。

“激进示威者最近把校园变成暴力的温床,一定要坚决制止,否则将更走向沉沦的不归路。”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霍震寰表示,习主席近日的讲话坚定了香港社会对香港走出目前严重动乱、止暴制乱的决心。霍震寰希望广大香港市民与暴力切割,让香港回复一向文明、理性、安全的日子,让经济尽快走出目前的困局。

“偌大的香港竟然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是香港的悲哀,更是香港青年学生的极大损失。”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岛各界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建明称,现在进入科技新时代,知识是青年未来发展的基础,把求学的校园变成违法的“战场”,把求学时间拿来参与暴乱,这样的青年能有什么样的未来?!

叶建明表示,为了保护更多学生,为了恢复高校正常教学秩序,止暴制乱刻不容缓。特区政府、高校都需要切实负起责任来。

“我不相信参与校园暴乱的都是本校学生。那些非本校学生们以什么理由打砸学校?连警察都无法进入学校执法,他们是怎么混入校园打砸的,各所高校是否需要配合警方查一查?”叶建明分析说。

他表示,香港没有法外之地,校园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地方,不是“武器工厂”,不是暴力可以随意肆虐的地方。港中大学生会会长申请禁止警察入校,被香港高等法院拒绝,显示法律并不认为有“学生”标签就可以无法无天。

“近日的暴力行为向校园延伸,危害性越来越大,可以说已经出现了一些恐怖主义的苗头。”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岛各界社会服务基金会创会主席蔡毅称,暴力行为严重影响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严重影响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社会各界应该给予严厉的谴责。

蔡毅希望,大学的老师们要为人师表,能够以社会道德的标准来引导和劝说这些学生,让他们回复到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中,这才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正确方向;同时也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加强执法。

“当看到这几天香港多所高校成为暴乱的场地,既感到震惊,又十分痛心!”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金鹰控股主席、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会长陈仲尼表示,能够考入香港各大院校的都是学习优异的学生,他们经过多年苦读,学有所成,进了大学。本是追求人生目标的一个好平台,奈何部份的学生现在诉诸武力,破坏香港赖以成功的法治基石,更有可能以身试法,自毁前途。

陈仲尼表示,相信仍然有大批希望求学,求知识的学生,但他们却受到停课的骚扰,甚至人身安全也受到威胁,种种情况都为香港高等教育带来极大的冲击和破坏。年轻的学子们有政治诉求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绝不能诉诸暴力,破坏校园。

陈仲尼强调,民主是要互相尊重不同的意见,寻求最大的公约数。他劝喻各大学校的学生,主动与相关政府部门沟通,把诉求和意见都坦诚地表达,踏出沟通的第一步。因为只有通过沟通、理解甚至和解,才能真正把香港从暴乱中拯救出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