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悬赏百万 公安局副局长的哥哥被通缉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悬赏百万!公安局副局长的哥哥被通缉

近日,广东汕尾市公安局发布通告,悬红100万元通缉在逃的涉黑头目郑海田。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从汕尾市公安局获悉,此人是市局原副局长郑海陆的哥哥,而后者曾被视为大热电视剧《破冰行动》的原型。

汕尾市公安局于11月11日发布的通告中,共有3人被悬赏通缉,分别是郑海田(金额100万)、唐伟杰(金额100万)、洪水生(金额50万)。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这是当地警方第二次提高悬红金额。2018年9月,他们分别是50万、50万、20万。今年2月,被提高到60万、60万、30万。

百万悬赏背后,是一个被广东省公安厅列为督办案件的扫黑除恶行动。以郑海田为首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长期盘踞在海丰县海城镇区域内,垄断煤气经营,以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故意毁坏财物等手段,非法获取巨额经济收入,并以此作为主要经济来源。

经过缜密侦查,去年9月,汕尾市公安局、海丰县公安局一举抓获了该团伙6名犯罪嫌疑人。美中不足的是,郑海田、唐伟杰等人负案在逃。

公开报道显示,出生于1960年11月的郑海田,曾任海丰深燃管道燃气有限公司董事长。他的“画皮之一”便是慈善家。

2016年7月,当地推荐郑海田为省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参加省评选表彰活动,称其近3年来累计捐款650万元,用于支持家乡造桥、修路、学校建设、资助贫困大学生及困难户、赈灾等社会公益事业。

由此看来,郑海田上述捐款也很可能透着当地人民群众的“血和泪”。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从汕尾市公安局获悉,他的弟弟名为郑海陆,曾任汕尾市公安局副局长,2018年8月落马,今年9月因涉嫌徇私枉法罪、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移送惠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此人出生于1962年,相继担任过海丰县公安局副局长,陆丰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汕尾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等职。

《中国纪检监察报》披露,去年7月,汕尾市纪委监委针对群众反映一些涉黑制毒贩毒团伙打而不绝、一些公职人员牵涉其中的问题,对近10年来的相关问题线索大起底,发现郑海陆与多个未破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案件都有关联。

专案组同志敏锐察觉到,“拿下”郑海陆是突破系列涉黑涉恶案的关键,于是果断对其采取留置措施,并顺着这个大“瓜”,陆续摘掉了一批小“瓜”,进而推动打击了汕尾城区、陆丰、海丰等地的黑恶势力。

今年5月,《破冰行动》热映。有媒体称,片中缉毒警李飞的人物原型,是郑海陆。只不过,电视剧开机几个月后,郑海陆就被查。而这棵大树倒下一个月后,他的哥哥郑海田便上了警方通缉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