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习近平为金砖经济合作指方向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媒体综述:习近平为金砖经济合作指方向

参考消息网11月15日报道 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上发表讲话,并会见与会各国领导人,引发境外媒体高度关注。

倡建“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

据埃菲社11月13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3日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上发表讲话。习近平说,一段时间来,世界形势又发生许多新变化,既充满机遇,也有不少挑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动能逐渐释放。同时,保护主义、霸凌主义逆流而动。

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和轮值主席国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也出席了闭幕式。

报道指出,习近平强调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习近平说:“我们将进一步开放市场,扩大进口,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

报道认为,在过去五年中,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左右,而现在中国决定把市场的大门越开越大。

报道称,习近平强调,面向未来,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没有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变。共建“一带一路”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希望企业家们抓住机遇,积极参与,收获更多合作成果。

报道认为,习近平的讲话体现出,在当前形势下,此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显得尤为重要。他说,“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是下阶段金砖经济合作的一个重要抓手”。

他说,要敢于先行先试,将企业合作同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结合起来,争取在创新、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拿出更多亮眼成果,助力五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14日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2日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上发表讲话说,“保护主义、霸凌主义”正在伤及全球经济。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说,“保护主义、霸凌主义逆流而动,冲击国际贸易和投资,加剧世界经济下行压力”。

习近平说,世界形势又发生许多新变化,既充满机遇,也有不少挑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动能逐渐释放,为生产力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开辟了新天地。

此外,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1月14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3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发表讲话称,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他还指出,保护主义、霸凌主义逆流而动,冲击国际贸易和投资,加剧世界经济下行压力。

报道称,习主席是在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时发表这一讲话的。

习主席指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变。他强调,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扩大进口。

报道称,中国高举推进经济合作的旗帜,旨在呼吁有关国家团结一致对抗保护主义。

力促中巴多领域务实合作

据埃菲社11月13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举行会谈。

报道称,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即将举行会晤前,习近平对博索纳罗说,要共同推动中国和拉美国家开展全面交流合作,坚持多边主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捍卫新兴市场国家正当发展权益。

报道指出,习近平强调,中巴作为东西半球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拥有广泛共同利益。

据报道,博索纳罗指出,在他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后不到一个月,习近平主席前来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巴中合作对巴西的未来发展具有日益重要意义。

报道称,在此次会谈中,巴西和中国签署了一系列涉及服务、投资和运输领域的合作协议。

另据法新社11月13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11月13日说,中国日益成为巴西未来的一部分。这表明这个拉美国家对其最大贸易伙伴采取了更加务实的做法。

博索纳罗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他希望两国不仅能够加强贸易关系,而且能够“使贸易关系多样化”。

报道称,习近平表达了同样的积极态度,他希望坚持多边主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来自巴西强大的农业和采矿业界的强烈声音,要求总统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

另据法新社11月13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说,中国“日益成为(巴西)未来的一部分”,希望加强与北京的贸易关系。

巴西-中国企业家委员会指出,2007年至2018年,北京在巴西实现或承诺的投资已经达到1020亿美元,最初是在原材料领域,然后逐渐涉及工业、金融、能源和基础设施。

报道指出,中国给博索纳罗政府吃了又一颗定心丸,习近平称,中方支持巴西政府为抗击亚马孙雨林灾情所作努力,相信巴方有能力克服灾害。博索纳罗感谢中方在亚马孙雨林问题上支持巴方主权。

博索纳罗说:“这是一个赋予了我们很多力量的重大表态。我们将永远感谢您。”

又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1月13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11月13日在巴西利亚接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做出了“扩大并丰富”与北京的双边关系的承诺。其第一个动作就是确认巴西与中国的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

报道指出,双方都意识到它们互相需要,中国将继续依靠巴西和拉美的原材料。而博索纳罗对习近平表示,“中国应该得到巴西的友好和尊重,因为我们需要双赢”。

此外,据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11月13日报道,巴西政府非常希望中国能够再次增加对本国的投资。中国投资被视为缓解巴西经济危机的重要支柱。博索纳罗总统明确表示,希望中国能对巴西服务、基础设施、能源、石油和矿产领域投资。

报道称,这些年来,金砖国家已经发展成为新兴市场国家的重要联盟,创造了一种新型的南南经济与政治合作关系。

报道认为,中国现在正在担起金砖国家领导职责,愿意投资,也能设计经济一体化方案。“一带一路”倡议对金砖国家经济重组而言具有重大吸引力。巴西农业界和国企大都支持中国资本的存在。

进一步提升金砖友谊“成色”

据俄新社11月13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巴西首都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时说:“俄中关系牢固稳定,不受任何外部因素影响,发展势头非常好,前景十分广阔。”

普京还说,俄中人民的深厚友谊、对彼此利益的相互尊重和在全球重要问题上的紧密协调是两国关系的基础。

普京强调,俄中在“政治上密切协作,经济上互利合作,国际舞台上紧密协调,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

报道称,习近平提及两国贸易合作的发展。他呼吁保持积极健康发展势头。习近平对普京说:“新时代要有新举措、新作为。”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14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利亚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时表示,中方全力支持俄方明年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报道称,习近平在会见中指出,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国际格局演变和全球治理变革的关键时刻举行。中俄要共同推动各方加强团结合作,发出金砖国家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信号。中方全力支持俄方明年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普京表示,俄方明年将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愿和中方密切配合,提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影响力。俄方愿同中方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合作,特别是安全和反恐合作。

习近平表示,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两国关系推向新的历史高度。

报道称,习近平还强调,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俄方参展企业成交额比上届增长74%。要持续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即将投产通气,期待两国能源领域更多战略性大项目落地开花。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不断取得新进展。

此外,据路透社11月14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印度总理莫迪明年再次访华。此前两位领导人在两国分别进行了两次非正式会晤。

报道称,为了让两国关系得到加强,习近平和莫迪上个月在印度南部举行了一次非正式会晤。去年两人在武汉进行了首次非正式会晤。

报道称,习近平在巴西出席金砖峰会期间说,他愿同莫迪保持密切沟通,共同把握好两国关系前进方向,增进政治互信,妥善管控分歧,拓展务实合作,引领中印关系更好更稳向前发展。

习近平对莫迪表示:“2020年即将到来,希望中印关系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新的更大发展。我欢迎你明年到中国再次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