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减证便民”第五轮 北京宣布取消24项证明事项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减证便民”第五轮 北京取消24项证明

新京报讯(记者 沙雪良)昨日(11月14日)上午,北京市政府审改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取消24个证明事项。至此,北京市级机关和事业单位、水、电、气、有线电视等公服企业设定的证明全部取消。下一步,北京市将重点清理银行系统和社会组织证明。

北京次此再取消24项证明,实现了“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这是北京市自2016年以来清理的第五批证明。截至目前,北京市已累计取消证明277项,精简比例为84%;由基层开具的证明已从原来的203项减少至17项,累计取消186项,精简比例为92%。

取消10项市级行政机关要求开具证明

本次取消的市级行政机关证明事项包括:在北京市小学、中学取得学籍并就读的流动人口,申请办理居住证时,需提交的所在学校开具的就读证明;随父母在外省市入户的未成年子女、被收养子女、外省市户口孙子女,申请投靠北京户口的父母、养父母、祖父母时,需提交的父母、养父母档案存放单位开具的档案履历表(盖章);申请公证员任职或从事司法鉴定业务时,需提交的申请人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无故意犯罪记录证明等。

北京市政府审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取消的10项证明,主要涉及北京市4个部门(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教委和市人力社保局)。拟取消的10项证明中,除了1项定于2020年1月底前取消外,其余9项即刻取消。证明取消后,将改为告知承诺、提交证件凭证、网上申报、部门内部核查或综合调查的方式办理,均不需要申请人再提交证明。

取消电力燃气等证明14项

在清理市级机关和事业单位设定的证明事项的同时,今年,北京市还将公共服务企业要求开具的证明纳入了清理范围。此次共取消14项证明,涉及北京电力公司、市燃气集团市液化气公司和歌华有线公司。

这些事项包括:市民申请北京市评价液化气资格时,需向市液化气公司提交的居住证明、未开通天然气证明、人员关系证明等3项;申请享受电阶梯价(减免费用)时,需提交由居(村)委会或物业公司开具的居住证明;用户未办理有线电视暂停或退网手续,以未居住为由,申请减免有线电视收视费,需提交由居住地物业或居委会开具的未居住证明等。

北京市政府审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14项证明,均为各企业根据业务需要设定,均涉及要求由乡镇政府、居(村)委会等基层开具。经报请市政府同意,全部取消这些证明。证明取消后,有的事项直接办理,有的改为申请人提交相关证件凭证或信息共享方式办理,有的由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核验等方式办理。

保留51项证明将发文明确

本次清理证明后,北京市机关和事业单位还需要保留51项证明。其中,国家法律法规设定28项,国家部门规章和文件设定23项,北京市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设定的全部取消。对于直接取消的10项证明,北京市将以市政府审改办名义发文执行,并以市政府审改办名义公布《北京市机关和事业单位证明保留目录(2019年11月版)》。

对于14项公共服务企业证明,北京市审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由行业主管部门发文取消,明确今后各相关企业不得要求提交任何证明,如确需设定,须报主管部门同意并报市政府审改办备案。

下一步拟清理银行和社会组织证明

经过连续五轮的清理,北京市的“减证便民”工作已经进入深水区。

北京市政府审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京市将持续加大“减证便民”力度,进一步扩大证明清理范围:一是梳理研究银行系统要求基层社区开具的各类证明;二是清理北京市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营利机构等社会组织要求开具的各类证明,着力便民利企和为基层减负。

■ 对话

在外地办事需要开证明 相关部门应该尽力配合

新京报:减少证明之后,如何应对个别人弄虚作假问题?

北京市审改办相关负责人:减少证明事项的过程,是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的过程,很多事项通过相关政府部门内部“数据跑路”的方式办理。同时,政府相关部门也要同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很多证明取消后,要采取“申请人提交书面承诺+职能部门事中事后监管办理”的方式办理,我们提醒广大市民,珍重自己的信用记录,不要弄虚作假,否则不但事情办不成,还会影响其他方面。

新京报:证明取消了,以后在外地办事要求开证明会不会更麻烦?

北京市审改办相关负责人:这是一种误解。“减证便民”,顾名思义,就是为了方便企业市民办事、减轻基层负担。北京市取消证明事项,减少的是本市相关部门要求企业和市民开具的事项,而不是要求相关单位不开证明。由于全国各地取消证明的步调可能有先有后,如果北京的企业、居民在外地办事需要开证明,相关部门应该尽力配合。同时,如果北京市还有机关、单位要求办事人出具已经取消的证明,请向12345热线举报,我们将介入处理。

新京报:记者此前在有的街道为民服务大厅了解到,银行证明仍然比较多,能否介绍下一步研究梳理银行证明的开展?

北京市审改办相关负责人:近几年,北京市“减证便民”的力度非常大,政府部门付出了很大努力。减少证明,既要方便群众办事,也要防范金融风险,银行不是政府部门,而是市场主体,所以,对于市民反映的银行证明问题,我们将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一同协商解决,确保既便民,又利于银行安全发展。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