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立冬补冬宜多吃黑色系:黑米、黑芝麻、黑木耳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立冬补冬宜多吃黑色系:黑米、黑芝麻、黑木耳

进补不一定非在立冬当天,整个冬天都是闭藏收敛的季节,人们都可以进补

新京报讯(记者 耿子叶)秋已逝,冬将至。立冬,意味着冬天的开始,朔风起,水始冰,地始冻,草木凋零,蛰虫休眠,树叶飘落。“立冬进补,上山打虎。”“立冬补冬,补嘴空。”“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从这些谚语可以看出,立冬乃至整个冬天对于人们来说是进补的好时间。

在我国北方地区,立冬一定要吃上一顿饺子,才算过冬了。而在福建的传统中,“补冬”是仅次于春节、元宵节的又一重大节日。在过去物质匮乏的年代,经济条件并不富裕的人们,也只有在春节和立冬,才能买些肉犒劳自己和家人,由此可以看出立冬对于当地人的重要性。

为什么立冬适宜进补呢?为此记者采访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张先慧博士。张先慧告诉记者,立冬是冬季的开始,进入冬季后,人体整个机能都是向内的,进补是顺应人体的这种状态,跟大自然气候相协调适应。《黄帝内经》中讲“冬三月,此谓闭藏”,是人们冬季进补的一个根据,中医遵循“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冬天是闭藏,动物会冬眠,人类也会有相应的生理变化,机能进入收藏的状态,皮肤腠理闭塞,阳气内敛,这些变化都是为来年春天的生发做好储备。

“进补不一定非在立冬当天,整个冬天都是闭藏收敛的季节,人们都可以进补”。张先慧向记者表示,冬令进补,讲究一定的原则,均衡营养是第一位,避免出现不适当的进补造成积食和内热。进补食物主要以甘温类为主,并适当“清补”,如蔬菜水果等能够补充人身体需要的维生素,萝卜白菜能够适当地清热,使温补的食物更好地吸收。

冬季可以多吃黑色的蔬菜,比如黑木耳。资料图

中医讲五行,五行对应五种颜色,又分别对应五脏。冬季属于五行中的水,对应五脏为肾,与黑色相应。张先慧建议,在冬季可以适当吃一些黑色的食物,黑色的粮食,包括黑米、黑芝麻等;黑色的蔬菜,黑木耳、黑草菇等;黑色的水果,乌枣、桑葚、龙眼肉等。

近年来,膏方进补获得了越来越多人的青睐。膏方,是中药饮片进行特殊加工做成的膏状,有中药成分,但是加入了蜂蜜或木糖醇,口味比较甘甜。中医膏方历史悠久,内服膏方可以追溯到东汉末年张仲景的《金匮要略》。

膏方。受访者供图

立冬以后,有的人会到医院找医生开处方,做成膏方。膏方需要在中医师的指导下食用,经过辨证和辨体质,医生会针对个人开出适宜的膏方。膏方食用起来相对方便,同时进补的力度更大一些,成分大多都是补益类中药。张先慧表示,膏方是比较专业的进补方法,适宜体质虚弱或慢性病患者调理身体。

通常的冬季养生可以采用食补,整体上遵循温性的食物为主的进补方法,可食用一些羊肉,不吃寒凉食物。自古有“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说法,在冬天应吃应季和当地的蔬菜水果,例如北方人在冬天就不要吃西瓜了,这与天人相应的原则并不符合。

此外,饮食、情绪、运动、起居是中医健康养生的四大基石。张先慧建议,在冬季适当食补的基础上,做好情绪、运动和起居的调摄,也是重要的养生内容。

情绪,中医讲五志,也就是不同的脏腑管不同的情绪,心主喜、肺主悲、脾主思、肝主怒、肾主恐,在冬天补肾就可以让人“壮胆儿”。

运动,中医不太主张冬季大量地运动和出汗,冬季人的阳气属于内敛状态,大汗淋漓会把人体的皮肤腠理打开,进而耗伤人的阳气,造成来年身体虚弱产生疾病。

起居,睡眠顺应昼夜规律,而不仅仅是保证8小时睡眠;大小便保持通畅,便秘、腹泻、大便粘腻等是身体反映出的一种信号,都需要引起注意。

新京报记者 耿子叶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柳宝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