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87岁著名史学家胡昭曦逝世,曾任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87岁著名史学家胡昭曦逝世,曾任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

新京报讯(记者 潘闻博)今日(11月4日),新京报记者从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获悉,该院教授、著名历史学家胡昭曦11月3日中午病逝于成都,享年87岁。

胡昭曦生前照片。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供图

新京报记者从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了解到,胡昭曦1933年出生于四川自贡,曾就读于四川大学历史系,后留校任教。1983年起,他先后任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生部主任、图书馆馆长、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等职,亦曾任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农民战争史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等,于2003年5月离职休养。

此外,胡昭曦于1992年成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9年被批准为首批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多次荣获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公开资料显示,胡昭曦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史教学和研究,先后出版专著16部、发表论文约150篇,在宋史和巴蜀历史文化研究领域贡献卓著。他长期活跃于宋史研究领域,在王安石变法的评价、南宋后期历史研究的拓展,以及宋代学术文化史研究的推进等方面,都有突出贡献,先后出版《宋末四川战争史料选编》《宋蒙(元)关系史》《宋代蜀学研究》《胡昭曦宋史论集》等著作,在海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

四川大学发布讣告介绍,胡昭曦还是巴蜀历史文化研究的热心推动者和重要践行者,先后出版《王小波李顺起义考述》《张献忠屠蜀考辨——兼析“湖广填四川”》等著作。讣告这样评价他:“胡昭曦教授一生勤勉,精进不已,硕果累累。”

今日下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胡昭曦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1月5日上午在成都市东郊殡仪馆举行。

校对 李世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