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关于这项改革大动作 易会满楼继伟先后发声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关于这项改革大动作,易会满、楼继伟先后发声

撰文 | 薛离

中国“大门敞开”的标志之举——第二届进博会召开在即。这几天,中国将如何“开放”再度成为媒体热议的话题。

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被认为是中国开放之举的重要部分。今年9月,证监会制定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

方案落实情况如何?

今天(3日),央视披露了对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的专访。同时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财政部原部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昨天同样对资本市场开放公开发表演讲。

外资参与度大幅提升

政知见梳理发现,今年9月,证监会制定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提出要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抓紧落实已公布的对外开放举措。

视频-科创板运行百余天!央视专访易会满:符合预期、基本平稳

在央视专访中,易会满透露,目前,在公布的九项对外开放举措中,证监会已经推动五项落地实施,预计到今年年底,其他相关双向开放举措将陆续推进。

“我们通过深港通沪港通等开放举措,这两年整个市场容量,应该说外资容量增加得非常快。一方面说明了外资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第二方面也是对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一种肯定,外资参与度在大幅度提升。”易会满透露,今年以来,沪伦通、中日ETF互通产品顺利落地。外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总额约1.8万亿元人民币,占境内流通市值接近4%。下一步,证监会将研究扩大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更加便利境外机构发债融资。

“双刃剑”

11月2日,财政部原部长,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第七届年会上发表演讲阐述了扩大资本市场开放的意义。他指出,此举有助于优化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同时引导资本市场投资风格的改变。

但他同时也强调,需要厘清的是,资本市场开放不等于资本项目开放。资本项目开放对国家经济金融发展是一把“双刃剑”,要坚持积极、稳妥、有序开放,而不能盲目开放。

正因此楼继伟建议,中国在资本项目开放问题上必须持谨慎态度,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分阶段、有步骤地培育资本市场工具、扩大外国金融机构的参与、放松资本账户交易管制。可以先从国债市场开始,然后再逐步推广至股票市场,但一定要形成闭环,防止套汇。同时,还要加强反洗钱制度建设,防止跨境资本流动的便利成为新的洗钱工具。

看不清、管不住的不能放

资本市场开放如何管控风险?央视同样将这一问题抛给了易会满:“很多投资者会害怕开放多了以后风险怎么管控?”

易会满称证监会提出了九个字的原则:要放得开、看得清、管得住。如果看不清,我们不能放,管不住也不能放。任何时候都要辩证地、全面地看待问题,时刻有风险,时刻也有机遇。作为监管部门,就是风险和机遇要平衡好。

同时,易会满表示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举措要坚持五项原则:

  • 第一,要真正的尊重市场规律,让市场更好地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 第二,坚持法治化的方向,进一步提升法治的供给的力量,让违法者真正付出代价,来保持好整个市场的生态;

  • 第三,通过增量改革来带动存量改革,最后来达到全市场的改革;

  • 第四,坚持资本市场人民性的特点,来保护好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 第五,在改革过程当中树立底线思维,要在市场相对的稳定大环境下来推进综合改革。

楼继伟提出具体监管建议

对比易会满强调的五项原则,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楼继伟演讲中同样给出了具体建议。

除了前文提到的资本项目开放审慎推进外,楼继伟还建议:

  • 监管规则要稳定、透明

只有监管规则的稳定、透明,才能使得市场参与者的信心得到提升,才愿意来到这个市场,并持续参与市场投资。想要引入境外成熟的机构投资人,首先需要在监管方式、规则和流程这些基础性工程方面进行重点建设和提升,才能实现“筑巢引凤”,最终推动整个资本市场的成长和成熟。

  • 转变监管思路,引入做空机制

监管部门应该维护市场机制的公平和信息披露的充分,而不用主动去承担指数涨跌的责任。未来可以适当扩大做空机制,形成一个对财务造假公司市场化惩罚制度,从而使得市场更有效地发挥价格发现机制,让好股票能被区分出来,也为投资人对冲下跌风险提供工具。目前,市场的多空策略实际上是个股做多,用做空股指对冲。建议适时推出真正的多空投资策略,针对个股做空,可采用行业个股做多的对冲机制工具,完善市场出清机制。

资料 | 央视 澎湃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