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吕秀莲忿忿不平退选了 陈水扁:未必对蔡英文有利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吕秀莲忿忿不平退选了!陈水扁:未必对蔡英文有利

2020选举连署昨天(2日)截止,由“喜乐岛联盟”推荐投入选战的吕秀莲及前南投县长彭百显当天下午宣布,因连署书份数不足,坦然退选,引起外界哗然。吕秀莲随后发表五点声明,批评“连署过程遭到刁难”。

台湾“中选会”公布,2020独立参选人需取得28万384人连署,才能获得参选资格。

2日连署截止日,“中选会”公布连署结果:8组申请人仅黄荣章、柯振荣1组提交连署书,但仅67份,未达门槛。

其余包括新党的杨世光、“喜乐岛联盟”推荐的吕秀莲,均未提交。

今年9月,吕秀莲经“喜乐岛联盟”推荐投入2020选战后,随即展开连署,并与前南投县长彭百显搭档,她曾说,每天整理连署书都整理的腰酸背痛。

期间,吕秀莲曾多次对外表示,连署屡受“穿制服的(暗指公权力)”干扰。

据知情人士透露,吕秀莲的有效连署书不到14万份,连连署门槛的一半都未达到,因此,吕秀莲宣布退出选举。

依选举的相关法律规定,若连署没有超过连署人数的一半,也就是14万192人,将无法取回保证金100万元新台币。

“北选会”表示,因为吕秀莲阵营没有人来递件,自然无法统计连署份数、相当于0,也因此,吕秀莲确定无法取回100万元新台币的保证金。

吕秀莲指责连署遭刁难

吕秀莲也提出5点严正指责。

首先,吕秀莲说,选举罢免法强制连署人需附身份证影本规定,侵害公民隐私权,严重阻碍连署进行,属违法行为。

吕秀莲进一步表示,“中选会”不许被连署人在连署书上注记“回收地址”,造成岛内外各地连署人不知如何回寄连署书的困扰。

她也说,台湾主流媒体明显“政媒挂钩”,沦为特定候选人的竞选工具,全面封杀吕彭新闻,形同“媒体集体谋杀 ”,媒体自甘堕落,应受公谴。

吕秀莲也重申,全台各地连署站确实遭受各种形式的恐吓、辱骂及干扰,甚至收买,以致实际收到的连署书与预期可收的数量产生严重落差,内情不单纯,因此决定不提交连署书。

最后吕秀莲强调,非公务机关对个人资料的搜集,应遵守法律规定,凡已收取吕彭参选连署书而未缴回吕彭被连署人者,应承负法律责任。

吕说,这次秉承“喜乐岛”及人民最大党等政党的支持,由于法律及政治因素,未能完成连署,深致歉意却也体认人性的善与恶。

对此,蔡英文的竞选办公室表示,“尊重”。

由于“时代力量”已表态不推人,因此明年选举,除国民党和民进党之外,只剩亲民党有资格推荐参选人。

吕秀莲宣布退选,对此,陈水扁表示,这样的结果并不令人意外,吕秀莲决定那么晚,短短一个半月内要完成28万份的连署书,当然是辛苦的挑战,结果不如预期,却也虽败犹荣。

陈水扁认为,有人说吕秀莲退选,对蔡英文相对有利, 倒也未必见得,现任的执政优势,未必是胜选保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