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刘慈欣:科幻作家不应以影视改编作为导向去创作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刘慈欣:科幻作家不应以影视改编作为导向去创作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2019中国科幻大会今天开幕,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每个科幻作者应该保持自己独特的风格,‍‍不应该过分被商业化所影响,不应该以影视改编作为导向去创作。

分子生物学可能成为“最科幻”领域

电影《流浪地球》火了之后,中国科幻产业迎来了更多的关注,对于之后如何迎来跨越式的提升,刘慈欣说,中国的科幻产业是刚起步的阶段,‍‍培养作家、加大‍‍对电影影视的投入等举措都可以促进科幻产业,但不会产生‍‍飞跃发展。真正科幻产业跨越式发展需要等待时代和大环境。“‍‍我认为已经有这个迹象,但是还没有出现那种情况。”

针对未来科幻创作的主要方向和趋势,刘慈欣说,预测未来很困难,‍‍而且不能用直线思维去看未来。他认为,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有可能变为最科幻的一个领域,因为它有可能‍‍直接改变人的生理状态。比如通过对人的基因修改可以‍‍治愈以前无法治愈的致命疾病。“‍‍更为科幻的是,它可能会极大延长人的寿命,‍‍同时它可能增强人的某些方面的能力,‍‍这些都是科幻很关注的一些题材”。

科幻作者不该过分被商业化影响

谈及对科幻作者的建议,刘慈欣说,目前科幻更适合于业余创作,不适合职业创作,因为现在科幻市场比较小,职业科幻操作的话‍‍生活会比较艰难。他建议,每个科幻作者应该保持自己独特的风格,‍‍不应该过分被商业化所影响。“特别是最近‍‍科幻影视改编的IP价格‍‍上升很快,‍‍我认为不应该以影视改编作为导向去创作。只要真正发挥自己的特点,创作出可读性很强的作品,自然会有影视改编的机会。”

在如何引导孩子进行科幻创作上,刘慈欣称,‍‍科幻创作的能力和潜力全在科幻之外,“不能说想创作科幻就研究科幻。”科幻创作的关键是让作者有广阔的思想和丰富的想象力。“要努力使自己站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上去看问题,‍‍去看历史,看现实和看未来,‍‍而不是每天就限于周围的生活琐事,这对于写科幻来说是最难达到的。‍‍至于其他的技巧细节问题,其实不是最主要的。”

科幻故事性与科学严谨性要平衡

一些科幻电影被较真的观众认为不符合科学原理,关于科幻和严谨科学之间的关系,刘慈欣认为,‍‍科幻不是严谨的科学,而是被文学化了的那种科学。“科幻创作是从科学技术中提取故事资源,并不是为了去普及科学技术。”

他说,科幻不能违背最基本的科学原理,要符合已知的科学规律。但科学技术的细节上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的准确,一是因为‍‍科幻作家和科幻电影导演毕竟不是专业人员,不可能熟悉‍‍每个学科,另外科幻小说或者电影要去讲故事,‍‍有可能遵循严格的科学原理和故事的情节会有矛盾,‍‍这方面就要做好平衡,‍‍既让电影和小说的故事有可读性,也要照顾科学技术上的严谨性。

新京报记者 张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