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一周食评|金字火腿实控人减持遭质疑,涪陵榨菜净利下滑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一周食评|金字火腿实控人减持遭质疑,涪陵榨菜净利下滑

过去一周,“人造肉”概念股金字火腿在股价大涨后抛出减持计划,备受强烈质疑。随着三季报陆续披露,备受投资者关注的涪陵榨菜、獐子岛、百威亚太等均交出了并不理想的业绩数据。

金字火腿否认炒作股价配合实控人减持

事件:“人造肉”概念股金字火腿股价5次涨停,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随即抛出减持计划,引发投资者质疑,并收到深交所关注函。金字火腿在对关注函的回复中,否认迎合市场热点、炒作股价配合减持。

点评:“人造肉”的背后,不仅有市场热度,更存在资本博弈暗流涌动。此次金字火腿高管在股价上涨后宣布减持,除高位套现的常见操作之外,更有其高比例股权质押的现状驱动。

涪陵榨菜净利下滑

事件:涪陵榨菜三季报显示,今年1月至9月,其营收为16.04亿元,同比增长3.83%;净利润为5.18亿元,同比下降0.99%。

点评:与前两年的快速增长相比,涪陵榨菜今年的业绩略显停滞。但从年内大手笔扩产研发来看,涪陵榨菜在寻求新业绩突破点。

獐子岛继续大幅亏损

事件:獐子岛披露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0.11亿元,同比下降4.44%;实现净利润-3402.69万元,同比下降245.53%。

点评:宣称灾害连连的獐子岛,继续将前三季度亏损归结于扇贝产量下降。尽管獐子岛在尝试摆脱对扇贝的业绩依赖,但未来能够扭亏才是真正的关键。

百威亚太营收净利双降

事件:百威英博亚太子公司百威亚太发布上市后的首份三季度财报,今年前三季度营收为53.44亿美元,持有人应占溢利为8.53亿美元,均同比略有下滑,其在中国市场总销量也下降2.3%。

点评:尽管上市成功,但这个亚太地区啤酒巨无霸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中国市场的销量下滑,与本土品牌的根深蒂固有重要关系,这种市场格局并非百威亚太能轻易改变。

伊利跨界做矿泉水

事件:10月25日,伊利集团宣布跨界矿泉水行业,推出矿泉水产品“inikin伊刻活泉”。此前伊利曾公告称,拟投资7.44亿元在吉林长白山地区建设天然矿泉水饮品项目。

点评:跨界已经成为食品行业的惯用操作,而成功的关键在于能否将自身优势与新品有机结合。伊利拥有强大的研发实力和渠道布局,因此跨界矿泉水及植物基饮料在产业链前端及后端都能获得支撑,同时是其构建全球健康产业链的一次产品落地。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郭铁 王子扬

编辑 李严 校对 郭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