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特郎普宣布ISIS最高头目身亡 各国最新回应

新京报

关注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 当地时间10月27日上午,北京时间昨天(10月27日)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极端组织最高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已经在美军于叙利亚西北部进行的一次针对他的夜间军事行动中自杀死亡”。

巴格达迪是继“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后最臭名昭著的恐怖分子。过去五年来,他为逃避追杀东躲西藏,很少公开露面,此前曾多次有媒体报道过他的“死讯”,但最终都被证实是假消息。

美军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展开夜间突袭

据伊拉克国家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美军的这次袭击行动是于当地时间26日深夜到27日凌晨,在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巴里沙地区展开的。

美称巴格达迪自爆身亡 其尸体或将沉海

美方称,执行这次行动的美军特种部队人员和军犬搭乘八架直升机从伊拉克西部的一处军事基地起飞,飞抵目标任务区——叙利亚西北部巴格达迪的藏身之处。据称,行动持续了大约两个小时,美军人员曾一度遭遇地面火力,但没有造成人员损失。

美方称,行动中,巴格达迪被逼入一条坑道的尽头,随即“引爆自杀式炸弹背心身亡”,同时被炸死的还有他三个年幼的子女——美方随后进行的检测确认,“身亡者正是巴格达迪本人”。

美方称,将妥善处置巴格达迪的尸体残骸——有消息称,美方可能会仿照处理本·拉登尸体的方式,将巴格达迪的尸体残骸“沉入海底”。

美称获取大量与极端组织相关情报

美方还称,有“大量”巴格达迪的追随者在这次袭击中死亡,其中包括巴格达迪的两个妻子;而美军从这次行动中获取了大量与极端组织相关的“高度敏感信息”。

美称行动获俄罗斯等国及叙库武支持

据称,美国情报部门是从大约一个月前开始收到有关巴格达迪藏身之处的信息的——大约两周前,巴格达迪的位置“基本被确认”。

美方称,这次突袭行动得到了俄罗斯、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和叙利亚库尔德人的帮助——其中,俄罗斯在未被告知美军这次行动的具体内容的情况下,允许美军战机从其领空飞过。

伊拉克:情报部门为美军行动提供重要信息

伊拉克政府和伊拉克联合行动指挥部10月27日发表声明说,伊拉克情报部门组建了一支专门的工作小组,经过一年的持续追踪掌握到了准确信息,确定了巴格达迪及其同伙在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的藏身之处。随后,美军与伊拉克情报部门合作,于当地时间10月26日晚采取军事行动,一举歼灭了巴格达迪及其同伙。

俄国防部:无可靠证据证明巴格达迪已死

与伊拉克同样被美方表示“感谢”的俄罗斯,则对“巴格达迪的死讯”存疑。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27日说,俄罗斯军方还没有掌握有关“巴格达迪在美军行动中身亡”的可靠信息,并对这一行动的可信度表示怀疑——科纳申科夫说,目前声称参与了这一行动的国家或武装组织不断增加,但他们所描述的行动细节“充满矛盾”,令人对这次行动的可信度感到怀疑。

科纳申科夫还指出,美国有关巴格达迪死亡的声明不会影响叙利亚局势——他说,“叙利亚政府军已经在俄军的支持下彻底击溃了极端组织,此时再次传出巴格达迪的“死讯”对于叙利亚局势或伊德利卜反恐行动“没有任何意义”。

伊朗:美只是干掉了自己政策的“产物”

伊朗通信和信息部长穆罕默德·贾赫鲁米27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巴格达迪之死并不像美国高调宣传的那样是什么“大事件”,美国只不过是干掉了自己中东政策的“产物”罢了。

伊朗政府发言人阿里·拉比当天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巴格达迪之死并不代表着极端组织及其意识形态的彻底消亡”。

英法:巴格达迪虽死 恐怖威胁未除

2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法国国防部长帕利、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和英国外交大臣拉布也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巴格达迪之死固然可喜可贺,但这并不意味打击极端组织的战役取得了最终胜利。

据路透社报道,法国内政部长卡斯塔内27日致信法国警方,要求警方近期提高警惕,小心极端分子因巴格达迪之死在法国境内公共场合发动报复式袭击。

叙库武:与美共享情报确保行动成功

美国宣布巴格达迪在美军的袭击中死亡,并感谢俄罗斯、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等国政府以及叙利亚库尔德人的支持——据了解,这其中,叙利亚库尔德人与美方在情报方面进行了合作。

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司令马兹卢姆·阿卜杜27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叙利亚民主军”与美方进行了历时五个月的联合行动,共享情报,精确跟踪目标,确保了这次突袭行动得以成功进行。

同一天,“叙利亚民主军”发言人基诺·加布里埃尔召开记者会表示,这次行动的成功印证了“叙利亚民主军”的反恐能力,“叙利亚民主军”将会继续与打击极端组织“国际联盟”的成员进行合作。

同时,加布里埃尔还指责“本月(10月)9日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展开军事行动打击库尔德武装‘耽误了这次针对巴格达迪的突袭行动’”——据他称,这次行动“本该在更早时候进行”。

编辑 贾聪聪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特郎普宣布极端组织ISIS最高头目在美军袭击中自杀身亡 各国最新回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