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三成居民预期下季度房价上涨 买还是不买是个问题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三成居民预期下季度房价上涨!买还是不买,永远是个问题

来源: 国是直通车

中国央行一份颇为权威的调查报告24日发布,数字引人关注。

根据《2019年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有三成居民预期下季度房价“上涨”;有34.6%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将“上升”。

对于房子,买还是不买,永远是个问题。

对于物价,涨还是不涨,该买的还得买。

对于下季度房价——三成居民预期“上涨”, 五成居民预期“基本不变”,而预期“下降”和佛系随缘“看不准”的各占一成。

对于下季度物价——有34.6%的居民预期下季度物价将“上升”,48.8%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其余居民预期“下降”或“看不准”。整体看,物价预期指数为65.4%,比上季度上升3.4个百分点。 

“买买买”意愿上升

不过,虽然房价物价都看着还会往上涨,但“买买买”的意愿却并不低。

今年三季度,倾向于“更多消费”的中国居民占27.7%,比上季度上升1.3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4.5%,比上季下降1.0个百分点。 

在投资方面,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股票位列中国居民偏爱的投资方式前三位,其中48%居民倾向于投资理财产品。 

被问及未来 3 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时,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排序为:教育 (31.5%)、旅游(30.6%)、医疗保健 (25.8%)、购房(21.5%)、大额商品(20.9%)、社交文化 和娱乐(18.1%)、保险(15.2%)。

企业家“热度”降了点

央行当天发布的《2019 年第三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追踪的则是企业家的热度。

根据这份报告,2019年三季度,中国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 32.4%,比上季度低 2.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4.8个百分点。其中,36.3%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冷”,62.6%认为“正常”,1.1%认为“偏热”。

不过,这个数据并不令人意外。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正阴云密布。IMF在其最新一期报告中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可能只有3%,较4月预期值下调0.3个百分点,这也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增速最低水平。此前,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和机构也对2019年经济形势做出悲观预期。

在世界经济寒冬面前,中国企业家“热度”降低,也在情理之中。

相对应的,三季度出口订单指数为44.5%,也比上季低1.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 4.0 个百分点。其中,15.6%的企业家认为出口订单比上季“增加”,57.7%认为“持平”,26.7%认为“减少”。

贷款总体需求指数略降

央行的《2019 年第三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称,2019年三季度,中国的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 65.9%,比上季度降低 0.4 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为59.0%,比上季度降低 0.4 个百分点;基础设施贷款需求指数为60.2%,比上季降低 0.4个百分点。

分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微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分别为54.4%、 57.2%和70.2%,比上季降低0.1、0.4和0.3 个百分点。(魏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