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伊斯梅尔·卡达莱获2020年纽斯塔特国际文学奖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伊斯梅尔·卡达莱获2020年纽斯塔特国际文学奖

有“美国诺奖”之称的纽斯塔特国际文学奖日前揭晓,授予阿尔巴尼亚小说家、诗人伊斯梅尔·卡达莱。《今日世界文学》执行主编罗伯特·肯·戴维斯-安迪亚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卡达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作家之一,也是民主和言论自由的捍卫者。”

撰稿 | 陆茉妍

美国俄克拉何马大学国际文学和文化刊物《今日世界文学》

(World Literature Today)

,于10月16日宣布,第26届纽斯塔特国际文学奖得主为阿尔巴尼亚小说家、诗人、散文家和剧作家伊斯梅尔·卡达莱

(Ismail Kadare)

阿尔巴尼亚小说家、诗人、散文家和剧作家伊斯梅尔·卡达莱(Ismail Kadare)。

纽斯塔特国际文学奖

(the Neustadt International Prize)

一向有“诺奖摇篮”之称,常常被称为“美国的诺贝尔奖”。这一奖项创设于1969年,由美国俄克拉何马大学及其国际文学刊物《今日世界文学》杂志共同主办。该奖项是美国第一个具有如此规模的国际文学奖,也是为数不多的奖项授予对象囊括诗人、小说家和剧作家的国际性奖项。纽斯塔特国际文学奖每两年颁发一次,奖项得主可获得奖金五万美元

(约合人民币35.4万元)

、一个镶铸成老鹰羽毛形态的银质奖章以及获奖证书。而第26届,即2020纽斯塔特国际文学奖得主为伊斯梅尔·卡达莱。

卡达莱于1936年出生于阿尔巴尼亚,20世纪60年代起,他凭借诗歌写作成为阿尔巴尼亚文坛最具有影响力的作家之一,后又以1963年出版的第一部小说《亡军的将领》

(The General of the Dead Army)

赢得了世界范围内的关注。他获得过许多国际大奖,被视为欧洲当代最伟大的作家之一,也被视作诺贝尔文学奖的角逐者。

《亡军的将领》(

The General of the Dead Army),图片来自CBC。

卡达莱其它著名的作品还包括1971年出版的小说《石头城纪事》

(Chronicle in Stone)

和1985年出版的中篇小说《阿伽门农的女儿》

(Agamemnon's Daughter)

。他的作品常常探讨有关极权和暴政的话题,他本人是民主和人权的极力拥护者。

卡达莱曾经写道,“在知道自由时,我对文学已经很熟悉了,是文学将我引向自由,而不是自由带我走向文学。”“对文学的信仰和创作的过程让我感受完美,这种完美能激发抗体,对抗国家恐怖。”1990年,他去了法国,寻求政治庇护。2005年,卡达莱获得了首届布克国际文学奖(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2009年,他获得了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公主奖

(Spanish Princess of Asturias Awards)

。2015年,卡达莱获得了耶路撒冷奖

(Jerusalem Prize)

《今日世界文学》执行主编罗伯特·肯·戴维斯-安迪亚诺

(Robert Con Davis-Undiano)

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卡达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作家之一,也是民主和言论自由的捍卫者。”

参考链接

https://www.neustadtprize.org/ismail-kadare-wins-prestigious-2020-neustadt-international-prize-for-literature/

https://www.cbc.ca/books/ismail-kadare-wins-american-nobel-65k-neustadt-international-prize-1.5323728

作者 | 陆茉妍

编辑 | 安也

校对 | 薛京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