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BP联手浙江石化投资全球最大醋酸生产基地 金额暂未明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BP联手浙江石化投资全球最大醋酸生产基地 金额暂未明

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10月18日,新京报记者自BP中国获悉,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石化”)与BP正式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在华东地区以50:50的投资比例,携手建设并运营年产一百万吨的醋酸工厂。

10月18日,新京报记者就上述项目投资额联系BP中国方面,对方表示暂时不对外公布投资额。

新京报记者获悉,上述合资工厂拟选址在浙江省舟山市,位于浙江石化在舟山的炼化与石化生产的一体化系统园区内。该工厂将是BP在全球最大的醋酸生产设施,将采用BP的CATIVA ® XL技术生产醋酸。醋酸作为中间化工产品应用广泛,可用于制备油漆、粘合剂和溶剂,以及生产PTA(精对苯二甲酸)。

BP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和石化集团公司之一。《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BP在“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中排行第8位。BP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开始在中国开展业务,是国内油气行业领先的外商投资企业之一。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醋酸消费市场,醋酸产能约占全球一半。BP长期以来根植中国市场,目前在中国拥有多处石化生产设施,其中包括两个醋酸合资工厂。

浙江石化董事长李水荣对此表示,此举将助力浙江石化做强及优化结构,提升竞争力,共同推动石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浙江石化官网介绍,浙江石化于2015年6月注册成立,公司由荣盛石化发起创建,其负责的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被称为中国民营企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投资项目,项目总投资1730亿元。

新京报记者梳理荣盛石化对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二次反馈意见的回复注意到,截至9月20日,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部分装置进入试生产阶段。

“2018年是公司的投资大年”,荣盛石化在2018年报中曾称,公司重点围绕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开展工作,这个项目涉及面广、建设复杂、配套项目多,截至报告期末,一期工程建设安装等工作已基本完成,公司逐步转向试生产准备及预销售阶段,该项目一期工程将会进一步延伸公司的产业链,丰富主营业务。

荣盛石化披露,截至9月20日,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 程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部分装置进入试生产阶段。项目一期已投入运行的主要 装置为常减压装置、轻烃回收装置等,此外还包括动力中心、海水淡化中心、污水处理、罐区码头等公用工程,目前主要产出的产品为燃料油、石脑油、液化气等。

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测算,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后年均营业收入为 1905.65亿元,净利润为181.59亿元。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王宇 校对 李世辉

记者邮箱:linzi@xjbnews.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