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上观直击香港】公屋轮候平均时长5.4年,实现“租者置其屋”仍需等待

上观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上观直击香港】公屋轮候平均时长5.4年,实现“租者置其屋”仍需等待

摘要:林郑月娥表示,她对重启“租者置其屋”计划没有异议。“住在屋邨里的市民有置业需求,想买回自己的房子,我们非常理解并希望满足市民的需求。”

“2019年《施政报告》是在相当困难的背景下编制的。”在香港行政长官《施政报告》问答会上,林郑月娥回应立法会议员对《施政报告》提出的质询。

对于有议员提出《施政报告》是否能跳出因循守旧而展现新风的问题,林郑月娥指出,《施政报告》在大胆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私地建设公营房屋、为市民提供恒常生活津贴等都是摆脱固有思维、跳出框架的举措。“目前香港经济进入严峻局面,对于经常性开支庞大的公共财政支出需要非常审慎。”

“《施政报告》聚焦房屋和土地,很多住在公屋的居民问,什么时候买回自己的房子?”刘国勋议员提出。林郑月娥表示,她对重启“租者置其屋”计划没有异议。“住在屋邨里的市民有置业需求,想买回自己的房子,我们非常理解并希望满足市民的需求。”

但她也指出,“房屋是公义问题,是分配有限资源的问题。目前香港公屋短缺,轮候平均时间长达5.4年的局面不可忽视,因此‘租者置其屋’计划暂时还没有办法做到。” 林郑月娥表示,当政府对于整体公营房屋供应有把握的时候,会认真研究考虑这个计划。《施政报告》建议房委会积极部署,加快出售现时“租者置其屋”计划屋邨里约4.2万个未出售单位。

本次《施政报告》针对房屋问题提出了十大举措,包括拨款50亿元增加过渡性房屋,未来三年共提供1万个单位;对低收入住户,包括轮候公屋人士提供“一次过生活津贴”,并于2020年年底前完成退出恒常先进津贴计划的研究,增加领取综援家庭的租金津贴最高金额;放宽为首次置业人士提供九成按揭保险的楼价上限;以及提供3300个青年宿舍等,为解决房屋这个最严峻民生问题寻找出路。

栏目主编:洪俊杰

加载中...